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20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6 11:1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简讯五则】

  ☞市文广旅体局召开“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会

  ☞市民政局传达学习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

  ☞市人民医院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大会

  ☞丽水二中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会

  ☞丽水电大召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研讨会

  【革命故事】

  ◇雷大娘急中生智救亲人

  【简讯五则】

  ☞市文广旅体局召开“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会。日前,市文广旅体局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市文广旅体局“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计划》,对下阶段全系统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学习活动进行了部署。

  ☞市民政局传达学习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3月4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局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抓好学习宣传,着力营造好氛围,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突出支部作用,扛起主体责任。

  ☞市人民医院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日前,市人民医院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市委《“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总体方案》,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医护人员学深悟透“浙西南革命精神”,引领全院上下担纲作为,全面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稳步推进“微笑医院”建设,让患者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医院发展革新提供精神力量和路径指引。

  ☞丽水二中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会。日前,丽水二中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凝聚共识,深入学习,对胡书记的讲话精神要领会到位,对践行活动方案要落实到位,并动员全体教职工突出实干,推动发展,要与落实“两山”发展大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落到实处。

  ☞丽水电大召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认真学习了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并讨论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总体方案》。研讨会上,遂昌县电大专家组成员详细介绍了王村口镇的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推广红色课堂、红色实践、红色拓展训练等特色做法。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举全市电大之力,全力做好“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调查研究,要有所作为,形成有特色的研究成果,要充分利用各地电大的特色和优势,分工合作,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社区、进农村。

  【革命故事】

  雷大娘急中生智救亲人

  1948年1月21日夜里,天空乌云密布。国民党云和县自卫队就在这天夜里倾巢而出,直扑离县城20多华里的菖岱畲族小山村。

  原来,中共云和县委负责人毛登森、陈江海在菖岱村进行革命活动已被敌人察觉。

  敌人一到菖岱村,立即封锁各交通路口,实行严密包围,同时,迅速分头挨户搜查。

  幸好毛登森因去邻村工作,已在头一天离开了。但陈江海还在该村雷大娘家里,已来不及脱身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搜查,雷大娘和儿子雷祖根心急如焚:“万一陈江海落入敌人手中,那就等于羊入虎口!自己一家也会大祸临头。”

  性情刚烈的陈江海为了不连累雷大娘一家,执意趁敌人尚未来到之前冲出去,这样也许能在黑暗中同敌人周旋一阵,躲过搜寻。

  雷大娘母子认为,这样肯定凶多吉少,坚决不同意陈江海冒险离开自己的家。

  可总不能就此束手就擒呀!稍稍镇静下来的雷大娘心想:既然出不去,走不了,那就找个地方躲起来!

  猛然间,雷大娘想起自己卧房的后壁内还有一个暗仓。那是早年建房时为利用空隙隔起来盛放稻谷的一间小谷仓,后由于潮湿和鼠咬,一直派不上用场,一时竟被遗忘了。现在用来躲藏人,那是最理想的场所。但也不敢保证绝对安全保险,因为仓门板还是容易被精细的人看出来的。

  万全之策是没有的,况且值此危难之际,就是天大的风险,也得去冒了。拿定了主意,雷大娘紧悬的心倒也放松了一些。

  这时,屋外已响起了急促、杂乱的脚步声。

  “敌人已经逼近,出去已根本不可能,快跟我去躲起来!”雷大娘急切地边说边拉着老陈的手正要离开堂前......

  突然,“砰”的一声枪响,子弹从屋外飞进,射进楼板。

  他们三人的心骤然一阵惊恐,难道敌人早已得到了线索?已经知道他们要搜查的目标就在这里?

  情况危急!容不得他们多猜想,雷大娘忙向儿子祖根使了个眼色,示意他注意对付门口的敌人,能拖延一分甚至一秒也是好的。

  她领着老陈疾步进了卧房,迅速打开仓板让老陈躲进暗仓,并交待说:“不到万一绝对不能出来。一定要沉住气!”一边说一边利索地上好仓板,然后在暗仓的外壁挂上一件蓑衣和靠着仓壁堆放些杂物作掩护。

  待她转身走出卧室,尚未立稳,一个敌人便冲到她面前,并把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她,不许她走动。另外的几个便四下搜寻起来。

  面对敌人的枪口,想到刚才那一声枪响,此刻,雷大娘忐忑不安的心简直就要跳出胸口。

  房内不断传出阵阵砸物声。那响声,就像一把尖刀扎进雷大娘的心!

  躲在暗仓里的陈江海更是绷紧了心弦,他手握驳壳枪,子弹早就顶上了膛,而且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仓口的动静,随时准备与敌人拼上一命。

  敌人搜遍了屋内屋外、楼上楼下,还是一无所获。雷大娘暗暗地长吁了一口气。

  敌人并不甘心就此罢休。几个敌人又拥到雷大娘面前喝斥,企图从她的嘴里“挖”出点东西来。

  一个满脸横肉、 长着两只三角眼的敌人气势汹汹地首先开了腔:“老婆子,快把通缉捉拿的共匪头目毛登森、陈江海给交出来吧!”说罢,还提起枪在雷大娘面前一晃,以示威胁。

  “我们村只有娃雷和姓蓝的,什么毛啊陈啊,我已60多岁了,连听都未听说过,更谈不上见过,哪会在我家里呢?再说,你们刚才不是楼上楼下、里里外外的都搜查过了吗?我家就这点大,还能藏到哪里去!”

  雷大娘知道敌人是瞎子摸象乱逞强,便镇定自若地说。

  “好啊!你说没有毛陈二匪,现在我们相信你,不过待会儿如果发现且你窝藏的话,到那时,我们会再找上门来与你这个死老婆子算账的!”一个尖嘴猴腮的家伙一听雷大娘说得如此坦然流利,刚才又搜不出一点名堂,只得改口,而两眼却虎视眈眈直盯着雷大娘。

  “那么,你是否知道毛陈二匪会躲进谁的家或藏在什么地方?”一个用不死心的敌人又用温和的口气狡黠地问。

  雷大娘不加思索地摇着头说:“不知道!”

  一阵可怕的沉默。须臾间,几个敌人的目光不约而同全落到雷大娘身上,从上而下、又从下而上地把她重新打量了一番,最后猜想:这个驼着背,身高不过一米五,而且面容憔悴、步履蹒跚的山沟畲客婆,不见得会有什么能耐,再纠缠下去也是白搭。

  于是,一个口馋白吃惯了的敌人,早在搜查时就注意到鸡舍里有几只鸡,便吆喝着说:“老婆子,快煮点饭,宰几只鸡来尝尝!”

  “对啊!快点烧来!”另外几个敌人都附和着。

  雷大娘恨透了这班强盗,可眼下这个时候,为了掩护陈江海,稳住敌人,只得顺从了。

  敌人狼吞虎咽地吃够填饱之后,一个个才悻悻离去。

  待敌人一走远,雷大娘急忙打开仓板让老陈出来,一看老陈身上沾满了灰尘,连忙替他拍去,还心疼地问道:

  “老陈啊,可把你憋坏了吧?”

  “不,大娘,可苦了你们啦,要不是你们母子俩,我早就没命了!”陈江海握着大娘的手,连声道谢。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