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14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6 11:0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我市文艺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启动

  ◇缙云县“四个一”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市税务局党委“三个强化”落实“浙西南革命精神”动员大会精神

  【简讯五则】

  ☞市商务局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

  ☞市金融办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

  ☞市中医院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会

  ☞青田县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

  ☞遂昌县掀起“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热潮

  【红色丽水100问】

  第7问:为什么说挺进师在浙西南建立的是一块革命根据地?

  第8问: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与长征有何关系?

  【工作动态】

  我市文艺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启动

  2月28日上午,全市文艺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启动。来自市作协、市美协、市书协等11个协会160余名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全体人员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默哀仪式。活动还为我市文艺界11支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创作队进行了授旗。

  本次活动以“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为主题,将陆续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文学创作大赛、原创歌曲大赛、微电影大赛、视觉艺术展等系列活动,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立足本地特点和优势,用艺术的情怀和笔触讴歌先烈们忠于党的事业、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激励全市干部和群众推动丽水加快发展,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缙云县“四个一”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2月27日,缙云县第一时间开展“四个一”活动,为“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召开一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审议通过弘扬践行活动实施方案。

  二是瞻仰一处红色纪念馆。缙云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到大源镇稠门村江西山后的中共处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瞻仰革命先辈,回顾革命历史。

  三是组织一次座谈会。缙云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缙云党史、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以及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等开展深入交流。

  四是组织一次征求意见会。缙云县召开《中国共产党缙云历史》第一卷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史工作者、爱好者以及有关单位审读人员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快推进编写工作。

  市税务局党委“三个强化”落实动员大会精神

  2月27日上午,市税务局召开了市税务局党委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落实,并就全局如何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和推进提出了“三个强化”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制定《市税务局党委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加强多层面学习。

  二是强化责任担任。以全面提升“执行力、服务力、担当力”为目标,把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作为税务机关作风建设的一场大考,做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个服务,把“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税务之干”勇担“丽水之赞”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强化服务发展。紧扣“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全面履行好“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职责使命,按照“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落实好、开展好、推进好。

  【简讯五则】

  ☞市商务局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2月27日上午,市商务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与商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要积极参与,不断加深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感悟。

  ☞市金融办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2月27日上午,市金融办组织全体干部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学党史、学读本,结合“三服务”、党团工妇活动和业务工作,统筹开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把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加强自身精神修养的终身课题,作为党性锻炼的核心内容,走好群众路线,坚定不移践行“丽水之干”。

  ☞市中医院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会。2月27日下午,市中医院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各科室要精心安排、统筹谋划,把“浙西南革命精神”与基层党建、医疗业务、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医院落地生根。

  ☞青田县传达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2月27日晚,青田县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专题部署会,迅速传达学习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会议就如何切实发挥青田革命老区的独特红色资源优势,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以青田担当落实“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展开讨论,与会部门针对青田县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责任分工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遂昌县掀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热潮。自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遂昌县掀起“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热潮。县委宣传部牵头在《钱瓯遂昌》报纸、遂昌电视台、“遂昌新闻”公众号等开设专栏,讲好革命故事、介绍革命遗址、弘扬革命精神;县妇联走访慰问巾帼英模,挖掘革命事迹;县史志办积极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课题研究,积极盘活史志资源,初步完成《“浙西南革命精神”相关问题之我见》《遂昌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先行先试经验》等3个课题。

  【红色丽水100问】

  第7问:为什么说挺进师在浙西南建立的是一块革命根据地?

  答:1935年夏秋,浙西南有了革命的武装(挺进师、游击总队和150余支游击队)、革命的政权(玉岩、住溪、王村口三个苏维埃政府及其下辖100多个乡村苏维埃政府)、革命的群众组织(各地的农民协会、妇女会、共青团、儿童团等)、革命的政党(挺进师政委会、浙西南特委及其下辖的1个县委、6个区委、50多个支部);在中共组织的领导下,挺进师和游击队扩大武装斗争、保障各项建设,苏维埃政府开展查田、插标、分青苗的土地革命,群众组织动员组织群众投身革命,各司其职。所以说,挺进师在浙西南建立的是一块革命根据地。

  第8问: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与长征有何关系?

  答:为战略策应长征,红军挺进师入浙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掀起浙西南革命高潮,迅速吸引并牵制以第18军为主力的国民党七万兵力长达8各月,从战略上策应了长征。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