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12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6 10:3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市文联组织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部署会

  ◇省市专家调研指导青田县“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工作

  【简讯二则】

  ☞龙泉市召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工作推进会

  ☞景宁县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红色研学活动

  【革命故事】

  ◇畲族革命老妈妈

  【工作动态】

  市文联组织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部署会

  2月22日,丽水市文联组织市直属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部署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胡海峰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关于“浙西南革命精神”挖掘提炼传承的讲话精神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部署了丽水市文艺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启动仪式总体活动方案等相关工作及措施。

  各文艺家协会紧紧围绕《丽水市文联“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方案》展开讨论研究,并就“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研究挖掘积极建言献策。

  省市专家调研指导青田县“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工作

  2月25日下午,浙江省规划研究院社会发展处处长董波一行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项目组成员到青田县调研指导“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万山乡万山村红色基因党性现场教学基地、高湖镇内冯村中共青田县委旧址考察,充分肯定了青田红色资源开发的思路。调研组认为青田县的红色文化与华侨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建议青田县以“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大框架中谋划新平台、新项目和新的重点工作,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强变量。

  下一步,青田县将以“红色引领”工程、“阵地提升”工程、“红绿融合”工程、“三色育人”工程、“越洋践行”工程和“固本强基”工程等六大工程为抓手,切实做好“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传承、弘扬和转化工作。

  【简讯二则】

  ☞龙泉市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 弘扬践行活动推进会。2月25日,龙泉市召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工作推进会,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党史办、发改局、文广旅体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方案、领导小组、工作计划以及责任分工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

  ☞景宁县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红色研学活动。近日,景宁县中小学学校以“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相继开展做革命精神小讲解员、追寻革命先辈红色足迹、慰问关怀革命老区老红军等红色研学活动,为全县学习传承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增添青春活力。

  【革命故事】

  畲族革命老妈妈

  在景宁县郑坑乡羊角岗村毛窠自然村的山上有一个“石谷洞”。说起这个毛窠“石谷洞”,一位畲族老大妈勇救红军伤病员的事迹,至今仍在广为流传。

  1936年,毛窠、桂远一带,来了好多外地做生意的“客商”。“客商”中经常有人到钟金钗家寻医问药。一天晚上,领头的“客商”向她透露,他的名字叫刘标,他们是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的人。钟金钗得知红军是穷人自己的队伍后,暗下决心要为他们做点事。一天,钟金钗背着竹篓从山上采药回来,途经大湾时,听到番薯寮传出微弱的呻吟声,进去一看,原来有位红军伤员躺在里面。由于伤势恶化,最终未能将伤员抢救过来,钟金钗非常伤心。她对红军首长说:“往后你们如果有伤病员,就送到我这里来吧,我会尽心的。”

  毛窠“石谷洞”有一丈多高,一丈多宽,三四丈深,洞口附近有一飞瀑,饮用水很方便,是个养伤的好场所。钟金钗在丈夫雷阿桶的协助下,把洞整理得干干净净,铺上木板、垫上稻草,可以安排十几个伤员,从此红军伤病员来了一批又一批,懂得草药治病疗伤的钟金钗,都予以精心治疗,直到痊愈,而且从不收一文钱。后来,红军伤员来此就医,都习惯称到“毛窠医院”疗伤。

  1937年下半年,刘标率部离开了这一带,和其他部队一起北上抗日。红军一走,反动派就猖狂起来了。反动派知道钟金钗为红军治病疗伤之后,把钟金钗及其丈夫雷阿桶列入黑名单,叫嚣着要给他们点颜色看看。

  1940年2月15日,国民党保安队到毛窠村抓捕为红军做事的党员群众,雷阿桶为掩护妻子钟金钗脱险,被打成重伤,落下终身残疾。尽管钟金钗一家遭到敌人残酷迫害,但她坚信自己走的路、做的事没有错,红军是人民的队伍,一定会胜利的。

  解放后,党和政府给了钟金钗很高的荣誉,她被尊称为“畲族革命老妈妈”。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