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11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6 10:3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革命故事】

  ◇寒冬星火

  【红色丽水100问】

  第5问: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因何进军浙西南?

  第6问:何为革命根据地?

  【革命故事】

  寒冬星火

  1926年冬。北风呼啸,雪花纷飞。

  龙游至遂昌的古道上,行人稀少。

  唐公宪手撑油纸伞,肩挎布包袱,身着蓝布长衫,只顾匆匆赶路。

  10年前,他从这古道走出山乡,开始了人生转折。那是1917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浙江第一师范,第一次看到外面世界,并由此接触马克思主义。经过一师风潮、衙前农民运动的锤炼,1923年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便以教师职业为掩护,奉命赴绍兴、严州(今建德)、温州等地创建中共组织。国共合作后,奉命跨党加入国民党,并迅速成为浙江省党部的重要成员。前不久刚辞去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书记一职,现又奉命返回故里,创建中共组织,筹建国民党遂昌县党部。

  唐公宪沿着蜿蜒的山岭,赶了一程又程,终于来到了山岭顶端,内心不禁涌起一阵喜悦:家乡已然在望! 10年了,梦中的故乡终于展现在面前!

  黄昏,遂昌北部一个小山村——庄后村,人人沉浸在游子归来的喜悦中。

  “唐老师!”

  唐公宪听门口传来喊声,立即迎向门口。

  “云巢,你来了。”唐公宪亲切地与来人招呼,马上又压低嗓音:“来得好快啊!”并拉着他进屋。

  来人就是正在衢州求学、应唐公宪之约赶回故乡的中共党员谢云巢,20多岁,瘦瘦的个子,家住离庄后村30多华里的王川村。

  谢云巢见唐公宪压低声音,自然明白此时尚非说话之时。直到夜幕降临,两人一起走进唐公宪的卧室,才急不可待地问:“老师,这次约我回来,必有重要任务吧 !”

  唐公宪待谢云巢坐下后,才说:“这次我是根据杭州地委和省党部的指示精神回来的,任务是筹建遂昌县党部,秘密创建中共组织。任务很重,只好约你回来开展工作。你回来,对校方是如何交代的,安排好了吗?”

  谢云巢当然明白唐公宪所说杭州地委是指中共杭州地委,省党部是指国民党浙江省党部。而且知道唐公宪现在的身份是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的候补执委、金(华)衢(州)严(州)处(州)办事处主任。因此,在接到唐公宪之约时,心中已有准备。此时,见唐公宪问及,就马上答道:“老师放心,校方我已有交待,只是这儿的工作,不知该如何开展?”

  “云巢,这次两方面的工作都很重要,是得好好考虑一下,我们慢慢商量。”唐公宪接着说:“目前,国共合作后,大革命的形势十分喜人,我们要借此东风,放开手脚开展工作。再说,这儿是我们的家乡,条件很好,工作一定会很顺利的。”唐公宪似被国共合作大革命的形势所深深鼓舞,显得甚为兴奋。谢云巢不断点头,同样非常激动。

  唐公宪接着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外面,家乡情况不如你熟。而且,这次我又不能在家乡呆太长时间,所以,这儿的工作,只得依靠你了。”

  听唐公宪如此说,谢云巢心领神会,知道唐公宪还另有任务,或许很快就会离开遂昌,这里的工作只有以自己为主,最好能在唐公宪离开遂昌之前,就有所进展。因此,谢云巢立即表示:“老师放心,这既是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也是您的重托,我当尽全力,争取完成任务。有什么情况,会设法找您联系的。”

  接着,两人详细地商量了开展工作的许多细节,直至深夜,才同床和衣而卧。第二日清晨,唐公宪、谢云巢并肩而行。

  “老师,再见。”谢云巢先停下脚步。

  “再见,县城见!”唐公宪一脸微笑。

  两人按昨夜商量,唐公宪赴县城开展活动,谢云巢则在乡村以拜访和探望老师、同学、亲友为名,物色人选。

  这日,谢云巢默默地行进在大柘街头小溪对面的乡间小路上,县立第二高等小学就在面前。琅琅书声闻于田园,不断传入谢云巢耳中。谢云巢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深情地凝望着自己的母校,似在回忆自己就读时的往事,又似在欣赏这幽雅的校园。

  当他走近母校,轻轻推开校园大门时,欲呼又止,欲进又停。他深怕自己的贸然进入会影响母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低着头静静地伫立在校门前。

  “云巢!”正当谢云巢进退两难时,一位青年教员悄悄走近了他。

  谢云巢抬头一看,正是自已此行所要探望的老师陈恂,连忙深深地鞠了一躬:“老师,您好!”

  “云巢,真的是你,你怎么来了?”

  “学校提早放假了,昨天刚刚到家,心里惦念着老师,就来了。老师可好!”

  “好!好!我也常想到你呢!”

  “校长、杨老师他们可好!”

  “好!都好!校长有事出去了,杨老师正在上课。来,快进来。”陈恂拉着谢云巢,走向了自己的办公室兼宿舍。

  陈恂为谢云巢倒上一杯水,说:“云巢,既然学校已放假,这天寒地冻的,在家也没什么事,不如在这住几天,看看书吧!”

  谢云巢听陈恂这么说,正合心意,立即答道:“这当然好啦,我又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了,只是住在这,会给老师添麻烦。”

  “不会,你只管住下!”

  谢云巢哪里还会推辞!他此行的目的就是找陈恂、杨立程两位老师开展创建中共组织的工作。他感到,这两位老师与他年龄相仿,接触最多,志趣相投,虽是老师,却似朋友,思想进步,是最理想的两个发展对象。因此,他首先选择了这两位老师开展工作。

  谢云巢在母校暂住下来后,即与两位老师深入探讨,从学习、生活谈到今后的打算,从母校、家乡谈到社会时弊,从个人命运谈到国家前途。随后,他又选中了该校忠厚老实的工友傅久德,向他宣传革命道理。

  经过深入了解后,谢云巢心里有了底,借赴县城办事为名,到县城与唐公宪交换了意见,交流了各自的工作进展,两人都为工作开展得如此迅速而兴奋。

  接着,唐公宪与谢云巢一起来到了县立第二高等小学。经唐公宪的进一步考察后,唐、谢介绍陈恂(化名陈实甫)、杨立程(化名杨则时)、傅九德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1月的一个深夜,大柘泉湖寺县立第二高等小学内,师生都已就寝,四周也正寂静,只有呼啸的北风声,似在向人们显示淫威。

  陈恂的房间里,微弱的灯光仍亮着。四个年轻人肃立在一处,神情显得庄重严肃。他们手拉着手,嘴唇轻启,似在默念着什么。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时刻,遂昌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诞生了!

  这就是浙西南寒冬中的第一颗星星之火!

  【红色丽水100问】

  第5问: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因何进军浙西南?

  答:1935年2月,苏区中央分局根据中央指示,责成闽浙赣省委和省军区,以先遣队突围部队为基础,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长期行动,开展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根据地,以积极的作战行动,打击、吸引和牵制敌人,保卫闽浙赣基本地区和邻近的根据地,并从战略上配合主力红军的行动(长征)。为此,挺进师首先选择在浙西南建立根据地,从而进军浙西南。

  第6问:何为革命根据地?

  答:在某一地区有了革命的武装、革命的政权、革命的群众组织、革命的政党——共产党(前面的三种组织都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这四种组织在一定地区能够公开的合法的存在,各自执行自己的职权(如政权执行自己的法令、纪律、各种制度),这样的地区就叫做革命根据地。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