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9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6 10:0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组来丽考察调研

  ◇遂昌县“三举措”谋划“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简讯三则】

  ☞缙云县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座谈会

  ☞云和县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专家研讨会

  ☞松阳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红色丽水100问】

  第3问: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因何而组建?

  第4问: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与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有何历史渊源?

  【工作动态】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2月22日上午,“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前期工作情况,围绕扎实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进行再部署。

  会上,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对“浙西南革命精神”课题研究进行了专业指导。会议指出,要继续深化“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总体方案,编制好大学习大讨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学习方案,做好启动仪式和动员大会的方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靠前担当、谋定后动、协同作战;始终把策划宣传贯彻活动始终,不断增强“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的舆论氛围。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组来丽考察调研

  2月20日-22日,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渠长根院长等一行6人莅丽考察调研。渠院长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云和小顺、景宁畲族博物馆、龙泉青瓷博物馆、遂昌王村口镇、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遗址及地方文化展览馆。

  在调研中,渠院长表达了对丽水崇高追求的敬意,同时从领会意图、增进信心和厘清关系、把握目标两大方面对相关具体问题做了指导。

  遂昌县“三举措”谋划“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弘扬践行活动专题会议和全市“两山”发展大会召开以后,遂昌县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压实责任。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设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主要任务、工作职责,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在“两山”发展动员大会暨全县干部大会上,把2019年定位为“‘浙西南革命精神’践行年”,要求全县干部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引领“遂昌奋斗”,凝聚起奋力奔跑“两山”发展新时代的最强合力。

  二是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先后邀请市党史室专家、丽水学院教授等,到大柘泉湖寺、红色古镇王村口等实地指导遂昌做好“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工作。

  三是全县上下分工协作。坚持“源于历史、丰富内涵,融入现实、担当奋斗,领航发展、树立标杆”原则,制订“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总体方案,提出了“八大领航行动”,要求各单位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把该项工作纳入到意识形态考核内容。

  【简讯三则】

  ☞缙云县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座谈会。2月21日下午,缙云县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座谈会。会议讨论了《缙云县“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实施方案》《缙云县“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主要部门责任分工》。

  ☞云和县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专家研讨会。2月21日晚,云和县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专家研讨会,就如何传承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进行深入讨论。与会人员为“浙西南革命精神”在云和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出谋划策,并对《云和县“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松阳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会议。2月22日下午,松阳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松阳县“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实施方案》。

  【红色丽水100问】

  第3问: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因何而组建?

  答:1934年6月,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继续入侵、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即将失败的危急局面,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决定,抽调红七军团组建抗日先遣队,北上闽浙赣皖国民党统治的深远后方,宣传、推动抗日运动,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调动围攻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换言之,组建先遣队北上行动的直接目的是掩护中央实施战略转移(长征)。

  第4问: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与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有何历史渊源?

  答:1934年8月至9月,先遣队北上行动中转战庆元、龙泉,主力继续北上时又留下一部在闽浙边活动,为建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1935年1月,先遣队奉命改向浙西南发展途中遭敌重兵包围进攻,损失惨重,行动失败,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成为先遣队未竟的使命;之后,肩负并完成这一使命的是先遣队幸存指战员为基础组建的红军挺进师。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