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简报2019年第6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6 09:4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我市建立“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机制

  ◇老干部们畅叙“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召开

  ◇“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课题组召开联络人会议

  【红色丽水100问】

   第1问:何谓红色文化?

   第2问:1930年红十三军的斗争与浙西南革命斗争有何联系?

【工作动态】

  我市建立“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机制

  我市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合研究机制,成立“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专家组,综合国内党校、高校、军事院校、党史和文献部门、社科研究机构的党史、革命史、军史研究力量,特邀革命英烈后代,开展系列学术研讨,指导“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同时,制定《“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课题实施方案》,实施“1+1+N+9”课题研究模式。即1个由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总课题报告;1个由中央党校党史部承担的“浙西南革命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课题;N个由市直部门承担的系列基础子课题,包括“浙西南革命精神提炼及基础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和‘丽水之赞’‘丽水之干’的脉络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与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研究”“浙西南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助推丽水绿色发展规划项目研究”“ 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研究”“浙西南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开发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丽水国民教育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与地域文化发展研究”“研究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宣传策划”等本土子课题,全面深入总结提炼“浙西南革命精神”。

  目前,已初步形成9个基础子课题报告。

  老干部们畅叙“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

  2019年新年伊始,在“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研究老干部座谈会上,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丽水学院等单位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齐聚一堂,重温丽水发展与改革的奋斗历程,畅叙“浙西南革命精神”深刻内涵,一致认为要深挖红色文化促进丽水绿色发展。

  深入研究、挖掘、提炼“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大力学习、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高举“丽水之干”旗帜的内在要求和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的客观要求和政治担当。

  会议研究讨论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总体方案及相关情况,并就“浙西南革命精神”精准提炼、价值转化、成果运用等问题,向参会的老干部代表征求意见建议。

  会上,老干部代表们回顾了丽水发展与改革的奋斗历程,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践,分别阐述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的理解,提出建议表述语,并着重围绕什么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怎样当好浙西南革命传承人、如何弘扬革命红区精神、在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中找到新定位等议题展开讨论,探讨新时期丽水人的共同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

  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焦光华看来,近年来丽水发展日新月异,“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提炼将为美丽丽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能够提升丽水生态发展的自信心。

  丽水学院原院长朱土兴认为,在提炼“浙西南革命精神”过程中,要把它放入“中国革命精神”的大概念中,要把丽水精神与“浙西南革命精神”更好融合,坚持、拼搏、担当、创造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关键词。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上着眼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提炼、传播、转化,全面梳理浙西南的红色文脉和红色文化资源,对浙西南革命历史进行挖掘,提炼其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并就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深化红色文化保护、挖掘和弘扬等方面进行研究,形成有一定理论深度、真知灼见的调研成果。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召开

  2月12日,“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召开,会议部署“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新一年工作。

  在革命烈士雕像前,“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重温了入党誓言,参观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观看了宣传片《烽火浙西南》,听取了浙西南革命先辈的事迹,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教育。

  会议要求,要将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仪式感带到日常工作中去,找到最好的角度聚焦和诠释“浙西南革命精神”。办公室全体成员要第一时间精准快速地进入“角色”,竭尽全力、勇于担当、坚持不懈地完成每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始终怀着神圣而庄严的心情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始终深入学习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始终坚持有效协调、有力统筹研学工作;始终以广泛动员干部群众为工作意识和方法;始终不等、不推、不拖,确保相关工作落实下去、落到实处;始终把策划宣传贯彻活动始终。

  最后,会议部署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等下步重点工作。

  “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课题组召开联络人会议

  2月13日下午,市“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课题组召开联络人会议。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余群勇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总体方案,传达贯彻“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各课题组的职责和任务分工。课题组组长、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忆南对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做好贯彻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

  【红色丽水100问】

  第1问:何谓红色文化?

  答: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厚重的历史内涵。中国的红色文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丽水市(浙西南、处属地区)有着独特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第2问:1930年红十三军的斗争与浙西南革命斗争有何联系?

  答:缙云、青田等地的红军游击队是红十三军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三军攻占过缙云县城、攻打过缙云的壶镇,浙西南是红十三军的重要策源地和活动中心区域之一;红十三军的斗争鼓舞和推动了浙西南各地的农民暴动,浙西南各地的农民暴动呼应并配合了红十三军的斗争。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