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晚报小记者追寻红色足迹

听小红军讲解员讲故事 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21 16:3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来自莲都区刘英小学的小红军讲解员,也是晚报小记者吴静遥,这里是中共浙江省委联络站旧址——兴华广货号,今天我将跟大家介绍关于兴华广货号的故事……”日前,10名来自市区不同学校的晚报小记者来到兴华广货号旧址,追寻革命烈士刘英同志的足迹,实地了解红色故事。

  兴华广货号旧址位于市区大众路四牌楼的一幢四间二层木结构楼屋,是抗战时期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在丽水期间的重要交通联络站,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是市区一处重要的革命旧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活动中,小红军讲解员吴静遥绘声绘色地向大家介绍了兴华广货号的历史:1939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同志以兴华广货号王老板的身份作掩护,秘密开展工作,领导全省抗日救亡运动。除了“王老板”外,店里的其他几位店员也都是当时省委的交通员。作为重要情报联络机构的兴华广货号,在战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共各处联络点输送了大量情报。1941年,省委机关重新迁回温州,相关人员都已转移,兴华广货号也完成了它的使命。

  如今,兴华广货号早已不再营业,成为了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陈列馆。店内尽量还原了八十多年前的陈设,晚报小记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店铺,直观地了解到当年的历史,体会地下党员开展情报工作的不易。

  来自莲都区刘英小学的晚报小记者周意哲,他的太爷爷当时就住在厦河村,在大家参观的过程中,他也作为小红军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当年太爷爷和刘英同志的故事。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