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党旗接力传递73载

红色精神引领黄家地村绿色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09:08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接下去我们村将申报省级红色历史文化村,县级有50万元启动资金,大家都说说这个资金可以用在我们村哪些地方。”国庆期间,云和县安溪畲族乡下武村黄家地自然村的党员们利用假期赶回村里,大家一起商讨村庄下步的发展。自从村里依托革命老区资源发展起了红色旅游,外出务工的党员们回家的次数比以往更多了。村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等,每每成为党员们最热议的话题。

  黄家地村是革命老村,红色资源丰富,这个村至今完好保存着一面有着73年历史的老党旗,它见证了革命先烈们从筚路蓝缕到领导浙西南百姓取得革命胜利的历史,也让红色精神在小乡村里代代传承,引领山区群众奔赴共同富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古枫树下,年轻党员们一次又一次庄重宣誓,而面前这面特殊的党旗,见证了一代又一代老党员为了守卫和建设家园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1948年,由于云和、景宁一带农村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需要,制作党旗被提上议程,而当时的黄家地村正被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白色恐怖笼罩着。为了制作党旗,云景区委成员无畏生死、历经艰险,秘密缝制了一面宽约75厘米,长约123厘米的党旗。云和解放后,老党员柳恒章就一直将党旗带在身边,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把党旗移交给堂弟柳伟明保管。

  柳伟明接过党旗后,就像传家宝贝一样用心守护着,更是在党旗指引下不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要致富,先修路,1996年,柳伟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件大事就是凿山开路。

  “那时候都是靠锄头、铁耙,连钢钎都没有,我们每家每户挑米到县城卖掉再拿钱去买钢钎。”在资金、人力缺乏的艰苦条件下,柳伟明始终坚定信念,带领全村男女齐上阵,历时一年半在茫茫大山中打通一条2.5公里的通村路。“当时也有些人做到半途想放弃,我就向村民们讲述老党旗的故事,以先辈们的革命斗争精神鼓励大家,这条路一定能够打通,打通了我们的村庄才有发展的希望。”柳伟明说。

  就这样,在老党旗跨时空接力传递的73年时间里,绵延不息的红色精神一直引领着这个偏远小山村的发展。

  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2019年安溪畲族乡投入60多万元,推出“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红色研学路线,许多县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每年能实现旅游增收15万元。

  目前,黄家地村还搭上了宁波北仑的山海协作快车,两地积极推动红色资源整合提升。“我们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偏远乡村要振兴,‘红绿’融合正当时,把这条红色研学线路做好的同时,更希望能够让来这里的每一位党员继承好弘扬好红色精神。”面对家乡的未来,柳伟明信心满满。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麻萌楠 叶珊珊 梅明益 蓝阳丰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