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打造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缙云县54处革命遗址统一立碑挂牌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9 09:32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6月24日,缙云县东方镇靖岳村革命遗址“丁志良故居”挂牌,成为缙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又一红色文化品牌。至此,缙云县委党史研究室对全县已确定的75处革命遗址进行实地调查,并最终确立的54处革命遗址立碑挂牌工作顺利收官。该县还对革命遗址碑牌标识进行了统一设计。

  丁志良,自幼丧父,与母兄互为依靠,天资聪颖,在胪膛崇实小学读书6年后毕业,18岁代兄应征入国民党军队,在县城新兵营训练两年后,开赴浙江新昌驻防。1940年,他在江西参加黄埔军校特训班学习6个月,1942年在云南编入中国远征军,奔赴缅甸战场抗日,足迹遍布缅北。

  1949年5月13日,丁志良率领全营官兵四百余人在丽水、缙云交界处的吴处村宣布起义,由缙云地下党方溪区委书记王均盛接收。全体士兵参加了解放军,到兰溪解放军十二军部学习。

  “父亲保家卫国、在外出征期间,辗转缅甸、江苏、江西、安徽等地,身经数十战。入伍17年,从热血时代的青年到沧桑的中年,他深切地感受战争的残酷和生命的可贵,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我们要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革命遗址挂牌现场,丁志良的小儿子——58岁的丁文曦告诉记者,“艰苦的军旅生活铸就了父亲坚强的意志。在后来的生活中,他永葆家国情怀,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从不抱怨,积极投身村里的各项集体事业建设,给家人树立了榜样。”

  “丁志良故居年久失修,缙云县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县党史学教办、东方镇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红色资源系统性保护和创造性转化工作,经过修缮,让故居重新焕发生机。”丁志良的二儿子丁文兴说。

  缙云县是革命老区县,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留下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像丁志良故居这样凝结着革命历史,蕴含着缙云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精神的遗址还有很多。

  “在全域范围内,我们打造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缙云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吕赵莉介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县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学教办和相关乡镇推出革命遗址挂牌立碑工作,对缙云红色资源价值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引领广大群众从中汲取信念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全县高质量绿色发展积蓄正能量。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汪峰立 通讯员 钭小亚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