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时代精神——探访中共遂昌支部旧址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16:48
编辑:王沁芳 | 责任编辑:叶捷

image.png

  烽火岁月,早已成为一段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涌现出许多英烈楷模,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浇筑了红色江山的基石。跟随着唐公宪在遂昌大柘泉湖寺建立中共遂昌支部的步伐,一段段尘封的红色记忆被唤起,绽放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时代光芒。

  中共遂昌支部旧址(泉湖寺)位于遂昌县大柘镇柘溪上村,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它的前身泉湖寺,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于1914年重建,1923年,遂昌县立第二高等小学迁址泉湖寺。

  在民族危机、社会动荡日益加深的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地处浙西南偏僻山区、拥有近10万人口的遂昌县,生产力低下,社会发展落后,阶级剥削和压迫深重。五四运动的爆发,唤醒了遂昌的进步知识青年。1926年冬,遂昌籍中共党员唐公宪偕求学于衢州的中共党员谢云巢,回家乡开展建党工作,相继介绍陈实甫、杨则时和傅九德加入中国共产党。于是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在大柘泉湖寺诞生。中共遂昌支部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标志着遂昌支部作为浙西南革命的星星之火载入了史册,从此遂昌人民走上了不屈不挠的革命征程。

  1927年开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到1949年5月解放县城。遂昌经过22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至此,长期浴血奋斗的中共遂昌组织和遂昌人民,终于迎来了革命的胜利。

  由于年久失修,中共遂昌支部旧址破损严重。2001年4月,县委、县政府,大柘镇党委、政府投入二十多万元对这里进行了大面积修复;2004年被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1月,被命名为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大柘镇政府投入10万元对这里的道路进行了硬化。2012年6月,中共遂昌县委组织部又将这里命名为党员爱国主义远程教育基地。2019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投入300万元进行了提升,建成遂昌革命纪念馆。由浙西南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遂昌支部)的诞生、浙西南第一个县级中共组织(中共遂昌县委)的建立、浙西南第一支革命武装(遂昌县工农革命军)的建立、打响浙西南革命武装斗争第一枪(遂昌工农革命军举行武装暴动)、遂(昌)松(阳)宣(平)三县红军举行武装暴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建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掀起抗日救亡高潮、中共组织空前发展壮大、坚决抵制“反共”逆流、重建领导核心坚持斗争、联络浙东走出困境、重新开展武装斗争迎接革命胜利等12个展出部分组成。通过LED显示屏、布展、蜡像、墙绘、声音模拟等多方面技术手段为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讲述发生在遂昌的浙西南革命史,截至目前该纪念馆共接到省内外游客超35万人次。

  据了解,遂昌是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最早建立组织、最早领导开展武装斗争之地,也是红军挺进师策应长征、掀起浙西南革命高潮的领导中心和赢得浙江团结抗日新局面、结束三年游击战争之地,革命历史特别丰富。丰富的革命历史,蕴藏着共产党人坚守信念,坚定信心,对党忠诚,不怕牺牲,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等宝贵精神,是后人汲取精神营养的宝库。


  来源:处州晚报 记者 丁罡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