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守护红色古镇”志愿服务队 筑起王村口为民服务“红色堡垒”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08:55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这段时间,一到晚上6时,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就会准时从遂昌红色古镇王村口的“志愿者之家”出发,沿着古镇小巷,进行平安巡防志愿服务。

  王村口镇是浙西南革命史上重要地标之一。近年来,随着当地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培训产业的壮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今年清明节假期,王村口镇在原有旅游警察平安巡防机制基础上,组建了“守护红色古镇”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平安巡防志愿服务项目。

  目前,“守护红色古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已经从最开始的25名增加到79名,其中包括镇、村干部,先锋党员、青年团员、“小红军”学生、热心群众等,服务内容涵盖游客咨询、党史红歌宣传、洁净乡村(垃圾分类)监督宣传、平安应急巡防、简易医疗帮助和就医咨询、消防安全巡防以及电器修理等方方面面,大大提升了游客和居民的安全感。

  家住桥东村的90岁老人吴法绅说,每天看到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就会让他非常安心,如果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只要在家门口招招手,队伍里的医护人员就会立马帮他检查。

  走街串巷式的上门服务筑起了为民服务的“红色堡垒”,“守护红色古镇”志愿服务微信群的线上服务同样让人倍感贴心。在群里,志愿者们会将每日的平安巡防过程进行“实时播报”,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将游客和居民的点单式服务需求进行及时反馈,使得志愿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志愿者潘彩萍说,除节假日和周末会根据游客情况增加志愿巡防服务次数和时间外,一般每天的巡防服务时间是晚上6-7时,志愿者人数为5-10名,而巡防线路为古镇内的解放桥、蔡相庙、宏济桥、1942飞行员纪念馆、1935街区等重要红色遗址和景点,以便能最大限度地服务更多游客和居民。

  “下一步,将通过不断完善志愿守护分和信用分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推动志愿巡防服务常态长效,将‘守护红色古镇’打造成一支群众参与性强、满意度高,具有红色古镇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守护好红色古镇平安,服务好游客、居民。”遂昌县王村口镇团委书记徐志健说。
  来源:丽水日报 通讯员 张巧燕 詹成 徐凌峰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