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被称为“旧时小上海”,这个红色古镇实力圈粉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微信   发布时间:2021-05-24 15:13
编辑:蓝敬 | 责任编辑:叶捷

  △点击视频跟着小编一起打卡遂昌王村口

  九龙山下,乌溪江边,被称为“旧时小上海”的遂昌王村口,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五一假期,遂昌王村口镇游人如织,天南海北的人们争相来此旅游,五湖四海的游客接踵而至,聆听在这座古镇里发生的革命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523215120.jpg

  王村口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清代康熙年起就成为浙西南重要的交通要塞。人来人往,小镇繁荣,正因为如此,这里也被称之为“小上海”。近年来,红色旅游逐渐成为旅游经济的热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和革命纪念馆迎来游客热潮,遂昌王村口镇就是其中之一。五一假期,遂昌王村口镇旅游人次达6万余人。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523215157.jpg

  1935年,刘英、粟裕带领工农红军挺进师开辟了以王村口镇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镇内设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挺进师师部旧址、刘英粟裕纪念馆、1942遂昌民众营救美国飞行员纪念馆、1935文旅街区、宏济桥等为代表的系列红色旅游景点。

微信图片_20210523215215.jpg

微信图片_20210523215212.jpg

  “漫步在1935文旅街区,品尝特色美食,感受古镇文化……”来自杭州的游客对独具特色的街区赞不绝口。沿街店铺里依旧可见棕艺(蓑衣)、打铁、竹篾编织、做布鞋、弹棉花等传统手工艺。1935文旅街区原址是一条古街,曾是乌溪江畔重要的水运码头,鼎盛时期古街上有超过100家商店,商业形态多达40多种。

微信图片_20210523215234.jpg

  红色旅游已经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村口镇紧紧围绕“红色+古镇”的特色与优势,“复兴红色古镇,实现乡村振兴”理念,以红色旅游为“龙头”,聚焦红色主题,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产业,全力打造最具特色的红色旅游风情小镇。

图片

  2020年,王村口镇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2500万元。今年五一期间,仅浙西南培训中心就接到了20余个班次预约,运行至今,已累计接待各类培训班910班次、102000余人次。

  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姚路杨说:“早在2020年,王村口镇跻身浙江省首批4家5A级景区镇,还是全市唯一呢!”

微信图片_20210523215304.jpg

微信图片_20210523215302.jpg

  寻访粟裕将军足迹,缅怀红军英烈;宿红军客栈,唱红军歌,尝红军菜;置身天然氧吧,品味遂昌清茶……如今,王村口的“红色旅游”线路,让许多游客流连忘返。

  记者 蓝敬 图 兰雷伟 通讯员 郭超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