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90岁老党员建起“志愿军老战士之家”,希望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耄耋老人的赤子之心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09:11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我的好战友傅东兴新婚第二天就奔赴抗美援朝前线,最后牺牲在了朝鲜,再也没有回来;还有谢为章,他所在的七连一营是负责主攻的,我们三营负责掩护,1953年6月27日,在敌人的猛烈火力下,他的生命也永远停格在了战场上……”在莲都区碧湖镇任村“志愿军老战士之家”纪念馆中,面对着一面印有60余位抗美援朝烈士信息的名单墙,年事已高的90岁老人程龙义虽然因前两年的中风已口齿不清,但对于当年战友们的英勇事迹还是记忆犹新。

  这座纪念馆是程龙义利用自家老宅自费改建而成的,里面摆满了单衣、棉鞋、合影、子弹等当年抗美援朝莲都籍志愿军战士的遗物,免费供党员群众学习参观,他还义务当讲解员。谈起建这座馆的初衷,程龙义说:“我没有在战争中倒下,已经比那些牺牲的战友幸运多了,更加要珍惜当下,更应该为党和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尤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传承弘扬好红色精神!”

  程龙义出生在任村一个贫苦家庭,19岁那年,为响应号召,毅然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曾经参加多次重要战斗。1953年3月,他在朝鲜鱼隐山阵地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仅3个月,在一次激烈战斗中,炮弹的碎片穿入他的右后脑和左小腿,但英勇的他在负伤后凭手中一颗手榴弹抓获四名敌人,并缴获枪支弹药。后来,他被送回国内就医,并被定为三等乙级伤残。出院后,他又毅然决然重返前线战斗。

  1975年,程龙义从军队转业回丽水建设家乡,在多个岗位勤勉工作直至退休。但退休后他仍发挥余热,积极组织志愿军老战友写回忆录,并任丽水“抗美援朝老战士联谊会”负责人,组织抗美援朝老战士开展公益活动。同时,他自掏腰包创办“志愿军老战士之家”纪念馆。

  关于这个纪念馆,其实是程龙义很久以来的一个想法。最初是他想为老战友聚会提供一个场所,便拿出积蓄将老宅进行修缮,并挂上了历年来战友们聚会时的合影和一些关于抗美援朝的纪念剪报。慢慢地,老房子里可以用作“展览”的东西越来越多,他渐渐萌生了办个纪念馆的念头,于是便开始花时间精力广泛搜集资料、遗物,同时也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志愿军老战士刘忠捐出了一个在战场上缴获的弹药箱;张忠富捐出了珍藏多年的几件旧军衣;烈士家属们专程来到任村,捐出老照片、遗物……经过不懈努力和各方面的支持,2004年10月25日,在抗美援朝54周年纪念日,“志愿军老战士之家”正式开馆。

  纪念馆开馆后,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前来学习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等已超过上万人次。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许多单位和学校纷纷邀请程龙义去宣讲红色精神,虽然受病痛影响,身体已不再硬朗,但他还是会拄着拐杖坚持去。

  望着“志愿军老战士之家”揭牌当日200余位老战士的合影,程龙义感慨万千:“现在许多老战士已经离世,如今在世的只剩下十几人了。我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只要还能动、还能讲,就要把英雄们的故事和宝贵的红色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余俞乐 通讯员 曹国勇 毛淑娟 吴菁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