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承先志 景宁郑坑乡党员寻根浙西南革命历史印记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10:17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的一场“重温红色革命史,传承先辈革命志”党史学习再一次鲜活了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在羊角降自然村景宁第一畲族党支部陈列馆,郑坑乡机关支部及各村支部委员4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革命烈士、红军医院、畲族革命老妈妈等红色故事,重温过去的红色峥嵘岁月。1937年7月,景宁第一畲族党支部在郑坑乡毛窠村建立,雷福体任支部书记。当时红军挺进师一纵队刘标率部在浙南开展游击活动,毛窠党组织给红军部队当向导、安排食宿、接送和掩护过往红军指战员、养护红军伤员,为革命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毛窠村党组织发动群众无偿贡献草鞋、稻谷、笋干、猪肉支援红军游击战斗。1950年,雷福体掩护红军战士与国民党进行殊死斗争,最后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下,年仅27岁……

  血雨腥风浸红壤,前仆后继传英名。在陈列馆不远处有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是浙西南革命时期炉西坑至青田西坑的主要地下交通生命线。在崇山峻岭间,党员们跋涉了1个半小时后来到了梅岐乡桂远村景宁中共第一支部红色遗址。景宁县委宣讲团成员何阳宁为大家讲述了在这片浙西南革命先烈英魂长眠的革命热土上曾经发生的忠勇事迹,党员干部们切身感受到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面对装备精良的敌人围剿,革命先辈住着茅草屋,穿着草鞋,喝着南瓜粥,端着大刀长矛,克服重重困难,与敌斗智斗勇的光辉抗战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郑坑乡党委书记熊焕表示,通过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寻根景宁畲族第一个党支部历史印记,重走红色交通路、聆听革命史、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让广大党员在行走中感受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重温党史中感受力量、坚定斗志,牢记初心使命,在开新局中聚力量、办实事。

  接下来,郑坑乡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和畲族忠勇精神,以“红色基因”引领党员干部铭记初心使命,同时以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观看一部纪录影片、进行一项互动教学等为载体的“六个一”党员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来源:丽水日报 通讯员 张青青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