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燕田的红色“迹”忆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2 10:53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红军挺进师和地方游击队就是在这边活用游击战术,保卫红色政权……”

  在松阳县大东坝镇燕田村,一座承载了该村红色革命历史的吴氏宗祠里,村里的老人总能一边端详墙上的旧照片,一边和你娓娓道来那场惊心动魄的燕田战斗。

  燕田位于松阳县西南域,与云和县境接壤,距松阳县城43公里。1935年,这里曾是中共竹溪区委、区苏维埃政府和共青团竹溪区委所在地,是党和红军于土地革命时期在浙西南地区最早组建的一个区级红色政权,也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松阳片东部中心。辖区包括了松阳竹溪片和云和、松阳交界的六个乡党总支、苏维埃政府,以及松云近百个村级苏维埃政权。中共竹溪区区委就曾设在了燕田村的吴氏宗祠。

  村民口口相传的“燕田战斗”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这场战斗让宁静的小乡村经历了一场疾风骤雨式的红色革命……

  1935年8月26日,红军挺进师特委书记黄富武、浙西南军分区司令王蕴瑞,率领红五纵队300多人在松阳与云和交界处开展游击活动。期间,在获知国民党武装力量要向红军发起“进剿”的消息后,他们当即决定转战大东坝燕田村一带。

  为何选燕田?红军自然有其独到的眼光——海拔500余米的燕田地处仙霞岭与洞宫山两大山脉交汇处,村庄四面环山,形似燕窝,东西两个天然关隘是进村的必经通道,有“一夫当关”之险。

  当年8月28日上午,黄富武、王蕴瑞率领红五纵队来到燕田后,便在东西两个隘口挖战壕、设岗哨,进行严密的军事部署。

  “战斗是在这里打响的。”望着如今已草木丛生的老战壕,村民吴长满说,当年,他的父亲吴昌贤就是为红军下山侦查敌情的游击队员之一。当时,吴昌贤与吴孟庭到洋坑埠头侦察时,与国民党军一个先遣班遭遇,虽然顺利应对了敌人的盘问,但他们已来不及通知红军了。敌军只是向前了不到百米,就与红军岗哨相遇,枪声随即响起。

  红五纵队居高临下,用机枪封锁岙口,从晚上6时开始,战斗持续了4个多小时,满天乱飞的子弹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村民们几乎一夜未眠。直到第二天一早,听说国民党省防军败退的消息,大伙才松了一口气。

  据史志资料记载,这场燕田战斗,红军共击毙敌排长1人、士兵10余人,击伤敌连长1人、排长3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4支、子弹5担。

  在史志研究者的眼里,燕田战斗不仅是红五纵队运用游击战术的一次实战体验,也是红军、游击队和革命群众保卫根据地、保卫新生苏维埃政权的一次重要战斗。它的胜利,鼓舞了红军的革命士气,彰显了浙西南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时光荏苒,八十多载光阴改变了燕田的模样,却无法抹去村民们代代铭记的历史岁月。如今的燕田村,已成为了浙江省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近年来,村子借助革命老区的影响力,迎来了许多单位、团体到村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给村集体带来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此外,立足当地天然的种植资源,村子培育了高山水蜜桃、生态水稻、香榧等业态,也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目前,我们正在对当年的红军食堂、卫生室等红色遗址开展修复工作,同时还准备和中国十大高端民宿——大乐之野签约,进行整村开发民宿综合体。另外,一个广东团队现在正在村子考察,准备发展康养项目……”村党总支书记吴碧伟说,2020年,燕田村集体经济收入有52万余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近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已达近1.7万元。近年来,燕田一直在致力于提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进一步增强村庄的游客接待能力,加快探索“红+绿+古”的特色发展之路,目标就是把“红色燕田”打造成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叶琳 杨益达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