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无名烈士埋骨青山,遂昌村民清明自发祭扫

丽水网 - 来源: 遂昌发布 遂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5 10:14
编辑:张悟旻 | 责任编辑:叶捷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前夕,遂昌县王村口镇桥东村村民冯礼会和当地中心小学的学生黄艺檬、吴嘉俊沿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徒步来到了桥西村西南端的革命遗址白鹤尖,为80多年前牺牲的三名红军扫墓。

视频来源遂昌新闻

  小编了解到, 白鹤尖的红军战士墓埋葬着当年在此牺牲的三位红军,其中有两位是有名字的,一位是无名的。“白鹤尖是当年通往福建和龙泉的交通要道,是两军交战的兵家必争之地。”冯礼会介绍道。

图片

  因为长时间风吹日晒,墓碑前已布满落叶,冯礼会细心地将落叶清理干净,把墓碑四周的杂草一一拔去,并和学生们一同献上鲜花。

图片

  冯礼会说,他的父亲冯观祥曾在国共内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为红军、解放军们做过后勤物资的运输工作,“ 现在我虽然不能为他们送信做饭,但还是可以扫扫墓,为这些埋骨青山的烈士尽自己的一份力。”

图片

  “在王村口的这场战役里,有400多名烈士牺牲,如今立碑纪念的只是一小部分能追溯到姓名的烈士,大部分都成了无名英雄,甚至很多人当年只有十五六岁就牺牲了,别说姓名,就连什么地方人都不知道。”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管理员罗秋娥感慨道。

图片

  “当年鏖战此山中,热血染得乌溪红。鱼水相依深情在,浩气长存月光峰”。1985年4月5日至6日,粟裕同志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烈士纪念碑在王村口落成,1984年5月15日,遵照粟裕的遗言,中共军委办公厅同志和粟裕的亲属把粟裕的部分骨灰敬撒于王村口镇的粟裕陵园,让他与牺牲在这篇热土上的战友共长眠。如今,陵园内松柏常青,群众敬献的花束四时不断。 

来源:遂昌发布 遂昌新闻网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