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松阳小吉村: 在“红绿”融合中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24 16:1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我们小吉村将依托红色历史,以及独特的村庄位置、生态环境,村三委积极挖掘资源,开展村容整治、生态农业种植等工作,让小吉村真正成为宜居宜游又充满历史底蕴的红色山村。”22日,小吉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冬明对记者说。

  小吉村地处枫坪乡西南部,南邻龙泉、西连遂昌,是三县交界之地。

  1935年6月,红军挺进各部500多人汇集于小吉村,在这里召开了政委会会议,也就是历史上的小吉会议。在这个会上成立了中共浙西南特委,并部署的下一期阶段的任务。可以说在小吉村召开的这次会议,是红军挺进师一次由弱转强的转折性会议。

  小吉会议建立了新的领导机构,重新编制部队,配备干部,加强了党和军队的组织建设,在浙西南三年游击战争产生了深远影响。各部队士气大振,取得节节胜利,武装斗争和根据地的建设得到有效结合,促进了浙西南根据地的建立,被誉为“小遵义会议”。

  “红军到小吉来的时候,到我们村这个祠堂开过会的,有些是枪背起来的,有些枪柄上有把刀,红布挂起来的。村里老人啊,在家没去做事情的人都到这里来听会,开会那天这个操场上很多人。”小吉村村民翁根土说。

  “因为我们这里是很隐秘的小吉村,那时候没有路都是山,他们开会的地方要安全。这里门口是个大操场,他们有时连队在这里排队点兵。”小吉村村委会副主任翁坛献告诉记者。

  小吉村中除了留存至今的翁氏祠堂、正在修缮的“翁光道家”,在村口的一些老建筑上也保存着许多革命印记……

  在农村,农民离不开土地。小吉村海拔高、阳光充足、病虫害少非常适合种植四季豆。于是,小吉村党员干部发动群众种植四季豆。但是,收效甚微。

  党员干部决定先拿自家土地做试验。随着种植技术的解决,四季豆的种植收入逐步提高,跟着种植四季豆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截至去年,小吉村四季豆种植面积突破200亩,年经济收益达到150余万元。

  近年来,为了利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小吉红色研学产业,小吉村的党员们率先垂范,带领着小吉人开始了大规模的环境整治行动,拆猪栏、拆灰铺、清旱厕,圈养鸡、鸭、鹅,整治乱堆放,小吉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直接成为了枫坪乡环境治理的样板村。

  同时,为了说好红色故事,传承好浙西南革命精神,更好地培育红色教学产业。小吉村的党员主动地承担起了红色讲解员。深入群众挖掘和提炼红色故事,不断丰富红色教育的课程内容。小吉村党支部更是将红色融入于党建,经常性组织党员学习浙西南革命历史,开展教育试讲。截至目前,小吉村党员承担教学讲解70余次 ,接待学员2000余人,带动经济效益突破20万元。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 夏金地 阙春勇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