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走,跟着龙泉这群红领巾开启红色研学之旅

丽水网 - 来源: 掌上龙泉   发布时间:2020-10-14 08:3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龙泉,是一座人文昌盛

  山清水秀的城市

  处处闪耀着红色印记

  为突出实践体验教化功能,优化红色研学线路和红领巾学院活动课程,展现龙泉红色研学工作品牌,近日,共青团龙泉市委、龙泉市教育局、龙泉市少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红领巾走浙江——“龙渊泉语 红色研学”活动,带领大家开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之一红色龙泉的研学之旅!

  第一站 住龙红色小镇

  红色研学之旅的第一站

  住龙红色小镇

  少先队员们,让我们一起去

  重温那段炽热的革命记忆吧

  龙浦县委、龙浦苏维埃政府曾在这里办公,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也是浙西南革命的摇篮,浙江省第一个成立的县级苏维埃政府所在地。

  这里有革命老街、弹孔广场、红色文化广场、红色长廊、廖家祠堂等革命遗址。住龙的村村寨寨留下了粟裕、刘英、宗孟平、许信焜、张麒麟等革命先辈的足迹。住龙的山山水水洒下了方志富、洪家云、李重才、欧阳道等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

  当年,粟裕将军率领红军战士,就是从住溪埠头乘着木排顺乌溪江而下,攻下王村口,并在这一带开展游击战,有效地支援了邻近游击区的斗争,有力地策应了中央主力红军的长征。

  坐着竹排徜徉在乌溪江上,看两岸林海松涛,绿树成荫,风光秀丽,一段珍贵的记忆,在时光的倒流中缓缓有序地打开。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曾涌向了历史革命挑选的阵地,在这里,埋下了无所不在的影子,更是种下了幸福的期许。红色住溪,在历史前进的潮流中巍然屹立。

  研学任务单

  △ 听一课“浙西南红色革命史”

  △ 寻找“革命标语”的痕迹

  △ 讲述“三个弹孔”的故事

  第二站 红色季山头

  红色研学的第二站

  走进有着

  “生态村落、烈士故里”美誉的

  天平村季山头自然村

  一起去了解季步高烈士的故事

  季步高,名大纶,号凌云,笔名布高,1906年出生,安仁镇天平村季山头自然村人。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是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的组织者和积极参加者。1928年冬,季步高从容就义于广州红花岗,年仅22岁。他的事迹被记录在了《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中。

  季步高的故居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依山而建的晚清建筑,室内陈列着烈士遗物遗照、革命烈士荣誉证书以及英雄事迹记述等。

  除季步高外,该村还有李逸民、季尉培、季良等诸多有为青年,这些上海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的高材生,他们怀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血,纷纷投笔从戎。这样一个偏远的小村,竟然先后出了7位黄埔军校的学员。

  村里的老街、牌坊、石拱门、宗祠、古民居群各具文化内涵。季山头自然村是浙西南革命斗争重要活动中心之一,在古民居的墙壁上红军标语仍然依稀可见。“宁做枪下鬼,莫做亡国奴。”“工农要想得到解放只有起来革命”“红军是工农自己的武装”……这些红军标语读起来,现在依然让我们热血沸腾,更让我们感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研学任务单

  △ 了解季步高烈士“退学从戎 英名永存”的故事

  △ 记录季山头参加过黄浦军校学习的革命英雄名字

  △ 找找“红军标语”的痕迹

  第三站 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

  红色研学的第三站

  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

  一起瞻仰革命烈士

  展望美好未来

  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市区北隅安清山,始建于1959年,总占地面积36.2亩,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是丽水市最早的一座烈士陵园,浙江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烈士陵园门楣上九个苍劲大字赫然醒目“龙泉县革命烈士陵园”,这是粟裕将军在1980年陵园重修时题写的。陵园中陈列了许多革命烈士的遗像和革命文物,包括红军战士用过的武器,土地革命时期的文件,以及抗战时期的宣传资料,这些都是进行革命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是老区珍贵的革命遗产。

  陵园内还有季步高烈士纪念亭,李逸民同志墓碑,及中共浙西南第一任特委书记宗孟平烈士的纪念碑,第三、第四任特委书记许信焜烈士、张麒麟烈士的墓塚,解放战争时期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7位烈士墓。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环境优美,庄严肃穆,是我们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去处,在这里,不仅让我们了解了革命先烈的伟大,而且也让我们明白了今天美好生活是来得多么不易,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忘我精神,为明天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研学任务单

  △ 了解粟裕将军的生平事迹

  △ 说说红军战士使用过哪些武器

  △ 参与一次“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宣誓仪式

  来源:掌上龙泉 作者 朱苗苗 陈欣煜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