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鲍秀忠:红色文化深耕人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4 15:5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我们这群人,现在可以拉花头台了,但两年前,我们这些人连曲谱都不懂,这要感谢鲍师傅近两年来的的悉心指导。”七里乡金弄村王丽英对记者说。

  几年来,每天下午,七里乡金弄村文化室活动室里,都会传来一阵阵优美的胡琴演奏声,七里乡“红色文化深耕人”鲍秀忠,正在这里指导文艺爱好者学习和演奏。渐渐地,这里成了全乡音乐和文化传承的一个明星地点,许多文艺爱好者寻声前来,或坐下聆听欣赏、或要求拜师学艺。

  9月初的一天,我们来到金弄村文化室活动室,见到了鲍秀忠。

  “去年,鲍秀忠创作编排的婺剧小品《一对银手镯》获得缙云县第二届原创小品大赛创作金奖和表演金奖。这个小品讲的是红色题材、革命故事。”七里乡宣传委员胡海默告诉记者。

  除了爱在红色革命题材深耕外,鲍秀忠还爱给乡村送文化,这不,早几天,他还特意来到万松村给百岁老人上门演奏胡琴。

  据悉,明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近,鲍秀忠忙得不亦乐乎,计划在婺剧小品《一对银手镯》成功展演的基础上,对剧本继续进行深化打磨,扩充人物细节,正在申报2020年度丽水市文艺精品创作项目,计划于11月登上舞台展演,向党的100周年生日献礼。

  鲍秀忠告诉记者,小品的主人翁叫邢虎诚,字维宝,1902年出生于七里乡邢弄村,1927年毕业于省十一师范学院。他在读书期间,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深深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他决心投身革命,同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委派到缙云发展党组织,建立革命根据地,对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武装斗争。

  为了支援革命,邢虎诚毅然回到家中变卖家业。为了保护妻子及子女的安全,他向妻子(德香)提出脱离夫妻关系(离婚)。妻子为他舍小家顾大家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临别时,妻子将戴在女儿手上的一对“银手镯”取下交给虎诚,作为革命者家属对党的一片心意。

  银镯虽小情意重,革命精神代代传。这是他对小品总结的主题。

  这些年,鲍秀忠创作了婺剧小品,也取得了不少成绩:

  2015年,婺剧小品《风水》获全县“小戏小品”大赛创作金奖。

  2017年,婺剧小品《闹元宵》获中华颂第二届小戏小品曲艺高级研修班优秀作品展演优秀剧目(金)。

  2018年,创作的剧本《三担米》到全市各地巡演,并登上省级舞台展演。

  我们期待他新版《一对银手镯》取得成功,也期待他创作更多的婺剧小品和红色戏剧。

  来源:缙云新闻网 作者:陈德禹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