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岁月如歌,聆听“红寨”百岁老人的红色故事

丽水网 - 来源: 景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09:4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红色七月

  走进景宁东坑镇的“红寨”大张坑

  广播里的畲族原创红色歌曲

  《红寨梨花开》的旋律轻轻流淌

  村子里,一幢独门独户的小院子,一位老人正在穿针引线,准备钉扣子。

  见到有人来,她热情地打着招呼,轻盈地起身倒开水。

  她就是百岁老人钟其花

  老人就是大张坑村的百岁老人钟其花。她出生于1920年,今年整整100岁。在这个红军战斗工作与生活过,原为地下游击队根据地村子,家家户户都有着红色故事。

  1945年,这个小村里就有39名中共地下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的村民以“忠勇”闻名,为攻打梅岐碉堡、景宁县城解放等立下过汗马功劳。1950年,村里的民兵连喜获“剿匪模范民兵队”光荣称号,钟其花老人就是女民兵之一。

  “那个时候,我们女民兵经常要给战士们送饭、传消息,而战士开会,我们就在门口放哨。”聊起以往的岁月,钟其花走下台阶出门指着以往送饭的小路方向给记者看。她说,那个年代,送饭途中山高路陡林密,女民兵经常结伴而行、互相壮胆。如今,不仅村子通了公路,水泥路也通往家家户户,小车直接开到家门前。近年来,村里还通过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发展红色旅游,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好。

  钟其花的独子雷启勋如今已经退休,和家人细心照料老人生活。老人性格开朗,虽然已百岁,却仍然耳聪目明、腿脚灵便。

  隔三差五,她还用手机打电话给在外地生活、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弟弟,一长串的电话号码也不用人提醒,她都能熟记于心,姐弟俩互相问候、唠唠家常是老人觉得很开心的事。

  天气好的时候,钟其花老人会在儿子的陪伴下去村里的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看看,给游客讲解革命战争年代的那段激情岁月。“1942年,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在此建立党支部,成立了景宁第一支畲族民兵连,我的父亲雷马兰是民兵连长。我母亲就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加入了女民兵连。” 闲暇时经常听母亲讲述红色故事,雷启勋也非常熟悉那段历史,更为自己的“红色”家史感到自豪。

  “民兵打县转回乡,集中转到岙头上,敌我双方岙头战,逼退岙下敌投降。”站在门前的梨树下,钟其花老人用畲语唱起熟悉的“红歌”,声音虽不洪亮却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来源:景宁新闻网 作者 胡伟鸿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