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松阳“红绿”融合激活革命老区新动能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03:34
编辑:陈嘉琪 | 责任编辑:叶捷

  “这座廊桥又叫红军桥,当年刘英、粟裕率领的挺进师来到安岱后,为了不打扰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很多战士就在这座桥上打通铺睡觉,当地村民把这座桥称为红军桥……”日前,在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身着红军服装,头戴八角帽的65岁的“红色讲解员”陈吴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当年挺进师来到村里的故事。

  安民乡是远近闻名的红色乡镇,至今留存了红军主会场、红军桥、红色旧居等革命遗址。如今,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红色景区乡镇,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品尝红军饭、瞻仰革命遗址。

  游客来了,也带动民宿、农家乐等产业的发展。“今年仅‘五一’假期5天时间,我这里就接待了近600人次的住宿和餐饮,营业收入超过2万元。”在与安岱后村毗邻的李坑村,“隐舍李坑”民宿老板潘黎明乐呵呵地说。

  为加快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松阳依托古村落、山水资源、绿道体系等载体,聚力打造红色核心产品,拓展红色旅游产品,提升红色旅游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围绕红色旅游核心吸引物和集群的培育上,以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为主导功能,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实施一批红色体验区、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红色研学培训等综合类项目,精心打造红色旅游村庄、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旅游集群。

  枫坪乡通过提升斗潭—高亭—小吉—丁坑红色旅游精品线,重点打造斗潭、小吉红色教育研习基地,做足“红色+”文章,加快丁坑休闲养生村、沿坑岭头艺术写生村建设,将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小镇。

  在拓展“红绿”发展体系,激活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动能上,松阳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生态农业、健康养生等与红色资源融合发展。大东坝镇就结合外大阴、燕田等地红色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游学线路,开展横樟、六村等A级景区村创建,推进石仓田园综合体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旅游与农业、养生、文化深度有机融合。

  松阳还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完善对外综合交通网络,重点打通红色村落与高等级公路的连接道路,重点打造“三迎红军”古道、小吉至安岱后红军古道、大潘坑至安岱后红军古道等红色古道。

  值得一提的是,松阳还将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构建县域城乡、松遂龙、浙西南地区等多维度区域合作机制,整合大区域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加强与遂昌王村口、龙泉住龙镇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展红色研学游的市场开发、精品线路策划推广及品牌打造,以合作发展赢取新的竞争力。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陈春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