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遂昌: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打造“红绿”融合发展新窗口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01:55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终于见到了可敬的朱老,您用信念的力量、执着的追求、无悔的选择,感动了我们,再次向您致敬!”昨日下午,在遂昌革命纪念馆,上海游客刘崇明听完87岁“红色讲解员”朱宗鹤讲述革命故事后,在留言簿上虔诚地写道。

  刘崇明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去年7月他在人民日报官微上看到了《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报道,被朱老的精神感动。这次,他专门来到遂昌,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在遂昌革命纪念馆,保存着32本沉甸甸的留言簿,上面是来自全国20多万名游客听了朱宗鹤讲解革命故事后,现场写下的留言心得。

  从“两江”之源到生态之窗,从浙南林海到康养之城,在历史发展长河中,遂昌不断擦亮“鲜红”底色,留下了无数熠熠生辉的革命故事,在浙江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每天,都有不少像刘崇明这样的游客慕名来到遂昌。在全市掀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高潮的当下,遂昌正不断赋予革命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谱写“红绿”融合新篇章。

  这段时间,王村口镇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的电话真正成了“热线”。“这周五已经预定了5个培训班次,212人次,主要是来自各地的党员干部。”该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即将开展的干部培训班做准备。2016年9月以来,遂昌依托王村口及周边乡镇丰富的红色资源,借鉴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模式,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探索出一条干部培训的特色新路径,受到党员干部的青睐。

  其实,不止是在王村口,近年来遂昌县结合全省大花园建设典型示范县、创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等工作,制定《遂昌县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推出王村口镇——独山村——湖山乡——金竹镇梭溪塘岭村、遂昌——门阵村——白马山——北界苏村等5条“红色游”经典路线,并“串点成线”打造红色旅游景观带,将遂昌打造为闻名遐迩的红色旅游热土,红色正成为遂昌旅游的一抹亮色。

  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同频共振”,助推乡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同时,遂昌又瞄准了“未来乡村”这个新目标,启动了乡村振兴的2.0版建设。“‘未来乡村’注重科创引领,创造美好生活。”遂昌县委主要负责人说,遂昌计划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聚集全国有趣的人。

  目前,刚刚成为遂昌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的大田村、湖山村和蕉川村纷纷开始了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包括打造一片万亩花海茶园,建设一个地心温泉公园,还有在小山村里竖起5G信号塔,发展5G产业等。

  与之相印证,这段时间,阿里达摩院、云彩国际和蓝城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负责人赶到遂昌,寻求合作,在遂昌的山村中发展开源经济、数字产业。

  乡村振兴在遂昌正变得真切、可观、可感!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陈春 通讯员 郭超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