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一手发展红色旅游 一手发展绿色经济

“红绿”融合为云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3 03:27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对着老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古枫树下听党课,参观红军宿营旧址、重走红军路……日前,一批批党员干部和游客来到安溪畲族乡黄家地自然村(今属安溪乡下武村),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黄家地村是云和县著名的红色古村。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曾四次路过黄家地、严山村,留下了革命的火种。解放战争期间,处属特委云和县委在黄家地设立了临时办公点,发展地下党工作。至今,这里仍保存着一面1948年手工自制的穿过硝烟的老党旗。

  去年6月,该村整合这些红色资源,推出了“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线体验套餐。“这一年来,我们已接待了县内外100余个体验团队,人数达10000余人次。”下武村党支部副书记柳伟明高兴地介绍,通过激活红色文化,这个革命老区村绽放出新的容颜,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今年,该村还启动丽水市首个“浙西南革命历史文化村”规划,对严山、黄家地进行畲族风情注入和整体包装,利用好“红色高地”资源,承办登山、摄影、骑行、特色体育比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有深厚红色、民族特色、田园彩色、高山画色、体育特色的精品研学、度假基地。

  好资源引来好项目,带动安溪乡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源头活水。去年6月,省人力社保厅与嘉兴港区管委会、云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嘉兴港区—云和县民族乡村振兴“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产业园的建立,将为安溪乡每年带来至少135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省人社厅结对帮扶干部、安溪畲族乡挂职副书记王运峰介绍,通过增强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能力,让山区村民享受到红色资源、生态效益带来的经济收益。

  在历史的光辉中,云和一直是一片红色热土,曾是浙江抗战中心,是浙西南重要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驱在此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为云和留下了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逐渐兴起,云和充分发挥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优势,让越来越多的红色乡村在绿水青山间绽放光彩。

  位于瓯江之畔的石塘镇小顺村,依山傍水、交通便捷。1938年,浙江铁工厂在此建立;1939年,周恩来视察小顺并发表著名的工人顶天立地演讲……近年来,该镇充分挖掘铁工厂、冯雪峰旧居等一系列红色资源,将小顺打造成为供广大党员、干部、学生等群体学习教育实践的基地,做起了“红色旅游”文章。最近3年,小顺村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余元,村民们也享受到了各类补助分红。

  同时,小顺村还嵌入了当地重点打造的“十里云河”美丽乡村风景线,在小顺接受红色教育、在长汀沙滩戏水、在石浦看多彩花海……一个个原本并不起眼的小村庄,以发展旅游为轴线,实现了“拢指成拳”。

  “当前,云和正不断把丰富的本土红色资源融入到优质的党性教育资源中,加快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努力让云和的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云和县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陈春 通讯员 邱婷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