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庆元:深耕红色沃土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3 03:27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老乡们,大家抓点紧,一定要赶在天黑前,把蔬菜采摘、打包好,按时送到国科大肿瘤医院去,让那里的医生患者吃上我们的高山精品蔬菜。”6月21日,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放下手头的工作,直奔村里的蔬菜基地,向村民们下达了这样一项“任务”。

  斋郎村素有“红色斋郎”之称,是当年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的发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积淀。“斋郎战斗”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为挺进师“浙南三年游击战”建立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更被粟裕将军誉为“关键性一仗”而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正因为其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让村子名声在外,去年,国科大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和团队专家,专程来到村里义诊,并与村里进行了结对,为村里的笋干、粉条、黄馃、香菇等高山农副产品解决了销售难题,总计金额7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继续出资120万元,协助高山农副产品拓展销路,当天村民们正在采摘的就是今年第一批高山蔬菜。

  近几年,斋郎村以“红色文化”建设为阵地,主动融入“百山祖生态旅游产业带”。2019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民宿、农家乐综合收入350余万元。

  作为革命老区县,庆元全域都流传着广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县城的咏归桥,是庆元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一罐银元》《两只红军碗》等情景短剧、小品,在全县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等阵地开展巡回展播、演出;《牧牛岗上战旗红》《喊一声浙西南》等原创红歌被列入中小学必学曲目……这些故事如今也是菇乡人民不断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的不竭精神动力。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短期冲击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催生了“宅经济”。百兴食品正是抓住这一机遇,实现逆势增长。线上市场需求更旺盛,香菇酱等食品订单量持续增加,百兴食品通过线上+跨境电商的模式,销售量达到了原来的3倍多。“近日,我们通过薇娅直播带货,3分钟就销售了3万多瓶牛肝菌菇酱,而且订单不断,并且开拓抖音、快手等显现出强大带货能力的社交电商市场,紧跟时代风口,做足线上销售。” 百兴食品行政部经理周祖栋说。

  疫情下,“使用公筷”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风尚,早在2018年就开始研发公筷的庆元艾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正是抓住了这一时机, 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创新产品和销售渠道,业绩上实现了大幅增长,“这种‘逆市上扬’对于我们公司而言非常难得,也是一种鼓励。”

  当前,庆元全县上下都在浙西南革命精神引领下,努力抢抓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这一百年难得的机遇,深入做好“红绿”融合文章,书写“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新辉煌。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郑翔珉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