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景宁激活“红色文化” 带火“红色经济”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2 03:40
编辑:柳永伟 | 责任编辑:叶捷

  “我们毛垟乡的苔藓是有特色内涵的,苔藓文化和乡里红色文化都代表着顽强不屈、平凡奉献的精神。”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对前来考察学习的外地旅游公司老总如是介绍。眼下,双方正谋求着红色旅游运营方面的合作。

  毛垟乡是红色文化乡镇,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境内流传着叶飞等红军将领的革命故事。2019年以来,毛垟乡深挖境内红色文化资源,在发展苔藓产业过程中全面植入浙西南革命精神,以“红色文化”带动“红色经济”。

  作为红色教育基地,毛垟乡常年接待大批培训学员。苔藓产业发展后,毛垟在培训课程中开设红色文化主题的苔藓盆栽DIY课堂,邀请学员做“走长征路、过雪山”等系列主题的苔藓作品。同时,还在苔藓装饰产业上下功夫,在市区、景宁等地的高速路口、街面墙边制作一系列红色文化主题装饰景观节点。近来,更有来自杭州、上海的订单“找上门”。

  “小产业带来大效益。截至目前,毛垟苔藓产业经济收入已达120余万元,带动100余户农户增收80余万元。”雷晓华介绍,今年,毛垟乡将继续做深“红绿”融合文章,挖掘苔藓特色产品和食用药用价值,承接苔藓绿化工程,打造苔藓民宿,实现全方位转型升级,让小苔藓走出乡镇,进入市区,融入长三角,探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同毛垟乡一样,在景宁,东坑、梅歧、九龙、家地等乡镇,也一路追随着“红色经济”加速奔跑。

  “成为‘红寨’以来,游客量增加了四五倍,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我们这个小乡村尝到了‘红色经济’的甜头。”东坑镇大张坑村原党支部书记柳小红欣喜地介绍,近年来,大张坑抓住机遇,深度挖掘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旅游路线,结合研学教育基地、特色农家乐、畲族体育项目等,打造畲族风情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出多复合型旅游产品,探索出一条“红+绿+畲”融合发展的好路子。

  “我们大张坑,家家户户都有红色故事。现在,红色的故事在传唱,畲族忠勇精神在延续,‘红寨’正激励着一代代畲乡后人续写崭新的发展传奇。”柳小红笑着说。

  家地乡坪坑村也是景宁“红色经济”发展的又一典型,村里的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前不久被命名为“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是该村收获的第4张市级“红色名片”。

  近年来,坪坑村依托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坪坑保卫战等红色元素及中蜂产业,推出了一条红色文化结合蜂旅融合养生游的乡村游线路,先后获评红色教育基地、浙江(景宁)民族干部培训中心现场教学点,成为村民和村集体增收的新经济增长点。去年以来,村里共接待包括市委党校处(室)长班培训在内的主题教育班50余班次,共计1200余人次,实现经营性收入20余万元。

  一条条越来越火的旅游路线,一个个不断上升的增收数据……畲乡景宁,正在依托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力发展红色经济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吴卫萍 吴俊杰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