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红色德育,莲都这所学校有亮招!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11 09:1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莲都区刘英小学秉承“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幸福生活”的办学理念,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学校常规德育教学中,以红色德育课程为蓝本,以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宽德育的渠道,不断创新德育的方法,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聚焦认知,有效“明向”,积极开发红色课程

  学校找准浙西南革命精神与学校德育教育的结合点,加强德育课程建设,构建“国家+地方+校本”的立体德育课程结构。积极组织开发了《寻找刘英》、《指间红韵》、《挺进师》等红色精品课程;编制了《红色之旅寻初心》实践活动课程资源;指导学生创作了《刘英肩挑银元》、《王老板智斗王保长》等刘英系列连环画。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创作使红色文化变得深刻而又浅显可触,浙西南革命史和先烈的英雄事迹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悄然浸润学生心灵,扎根学生心田,培育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640.webp (1).jpg

640.webp.jpg

  精品课程

  价值认同,有效“筑基”,积极构建红色活动

  活动是德育的主要形式,只有经常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才能使革命精神内化为学生的品质。学校的红色教育活动已形成内容上的系列化,目标上的层次化,时间上的常态化。有每年一次的“红色体验嘉年华”、“小小挺进师远足活动”、“红色道德文化节”;也有序列化的英华争章—习惯养成教育;还有针对低中高不用年龄段学生提出的具有层次的教育要求。

QQ截图20200611170941.jpg

  德育活动

  其中,小红军讲解员是学校“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丰富学生课内外实践的主要活动之一。学校毗邻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为增强小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让学生深入了解浙西南革命史,组建和培养了一支小红军讲解员队伍。学校非常重视讲解队伍的梯队建设,每年面向全校学生选拔优秀人才,不断更新和优化讲解队伍。在校内外讲解员导师的辅导下,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千锤百炼,实现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他们,平时在校园里为同学传播红色文化,周末或节假日就走进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义务为游客讲解,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今年,我们小红军讲解员的海选活动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而是与时俱进地从线下海选转为了线上海选。小讲解员们通过网络开展云讲解,让红色精神通过网络鼓励居家学习的人们共同抗疫,网络访问量高达83万。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学校以创建“红色刘英”教育品牌为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立德树人,着眼于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相信在刘英小学这块红色沃土上生长的“德育之花”一定会芳香四溢,结出丰硕的“德育之果”。

  来源:莲都教育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