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景宁梅岐乡以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景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0 08:4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冬日暖阳下,红色小镇梅岐又迎来新一拨的客人,平静小山村多了几分热闹。“这是最近两个月来,到我们村感受红色文化的第50批次客人了。”梅岐村主要负责人的话语里透着骄傲。

  梅岐乡是景宁县第一党支部诞生地,是景宁县红色革命的发源地。近年来,该乡立足生态优势,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开办红色学校,推进红色文旅基地建设,激发红色基因的活力,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为加快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力量”。

  2018年,梅岐乡投资300余万元,对闲置的梅岐乡小学教学楼进行全面装修和提升,建成景宁县首个集吃、住、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红色学校,学校拥有刘英讲堂(多媒体教室)、阅览室、体育器械室等功能性教室,宿舍27间,床位54张,以“追寻红色足迹、学习革命精神”为教学目的的红色学校吸引了不少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仅今年8月至11月,该乡共接待省内外党员干部群众100余批次4000余人。

  在做好绿色文章方面,该乡通过吸引乡贤回归,建起了面积600多亩的全省海拔最高的铁皮石斛基地,通过搭建“基地+低收入农户+政府+金融+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众创平台”,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力入股或参与合作社务工的方式投产投劳,形成众人携手创业的良好格局。目前,全乡有120余名群众加入“众创平台”,其中有34户共67名低收入群众通过到基地打工等方式实现增收。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村庄环境,梅岐村还打造了长800米的铁皮石斛小院一条街,从设计到打造,遵循与村庄景色相融合的原则,沿街打造了包括3个精品小院在内的10余处石斛景观节点,种植石斛2万多棵,干净整洁的庭院,绿树繁花,石斛点缀,一步一景,别有一番风情。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铁皮石斛产品、高海拔山村的优质农产品也受到了许多游客的青睐。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还开起了2家农家乐。

  打造集自然景观、历史遗存、红色文化体验、特色产品销售等内容丰富的乡村旅游线路,拥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的景区村逐渐呈现,通过红绿融合,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发展活力倍增。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余雪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