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红色典藏|那段“潜伏”的日子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0 10:1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摘要】徐琮((1907-1994),男,中共党员,籍贯缙云县溶江乡池岭村。在革命年代,肩负使命,身先士卒。离休后,他热心参政议政,多次被评为县先进台属、五好离休干部,1989年荣获浙江省政府“老有所为”精英奖。

  那段“潜伏”的日子

  ——记缙云县离休老干部徐琮的革命经历

    徐琮((1907-1994),男,中共党员,籍贯缙云县溶江乡池岭村。在革命年代,肩负使命,身先士卒。离休后,他热心参政议政,多次被评为县先进台属、五好离休干部,1989年荣获浙江省政府“老有所为”精英奖。

  《黄岩县志》载:1949年5月29日,国民党卸任县长朱焯率旧部起义,缴获自卫队武器,捕捉新任县长袁悟农,黄岩县和平解放。

  原县长朱焯是怎么起义的?除渡江大军、浙南游击队的军事压力外,还有徐琮,他接受中共缙云县委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浙东游击纵队第三支队派遣,利用其有利条件,有计划地策反朱焯的事,却鲜为人知。

  打入国民党内部

  徐琮自幼聪颖好学,高小毕业后随父习医务农。青年时期踔厉风发,善为乡民排忧解难。1948年10月,新建人朱焯任黄岩县长,电邀徐琮去黄岩工作。抗战期间,朱焯在平阳、黄岩两县任警察局长时,与徐琮同事多年,交往颇深。徐琮因此请示缙云地下党组织,县委书记李文辉答复说:“早几天已闻知朱先生被任命为黄岩县县长了,我们原想请你去那里,今天他来电请你,正合我们意图,县委同意你去黄岩。”临行前,李文辉明确指示:“今后你要争取朱焯起义,遇事直接与我联系,你是作为我党联络员身份去那里工作的。”

  1948年11月,徐琮肩负特殊使命来到黄岩,被任命为县政府秘书室指导员,负责收发机要文件。这一岗位正好便于徐琮开展秘密工作。

  开展秘密策反活动

  随着国民党形势越来越吃紧,徐琮抓住一切时机与朱焯县长交换对时局的看法,以掌握其思想动态。1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徐琮又去见朱焯,边品茶边聊天,很自然地谈起了当前的北方局势。朱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然后忧心忡忡地说:“局势不妙哇!长春、沈阳早已落入共军之手,东北已完了;淮海战役很吃紧;天津、北平也是如此。”徐琮感觉到朱焯对国民党政局的悲观。

  挨到翌年1月中旬,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因为前线吃紧,急需扩充兵员,数次急电黄岩县政府催逼近千名额的兵员。一天,徐琮拿着急电去见朱焯,并向他陈述利害:“现在老百姓对政府征兵是极其痛恨的。北平已被共军包围,局势如此紧张,民心最要紧。黄岩积欠了这么多的兵额,上面命令又催得这么急,怎么办呢?”朱焯说:“现在时局危若累卵,我决不征兵,让他们撤我的职好了。”徐琮及时将朱焯的最新思想动态及所处境况,写信向李文辉作了汇报。

  2月中旬,他接到缙云县委回信,信中除表扬他的工作成绩,肯定朱焯的思想转变外,还告知前黄岩县长徐用的儿子徐明章,在故乡已投身革命。徐琮深知朱焯对徐用父子俩极其信任,觉得火候已经成熟。当天晚上,他将缙云县委的来信交给朱焯。朱焯看后一头雾水地问道:“这是怎么一回事?这写信人李增光是谁?信中说的徐方又是谁呢?”徐琮如实告之:“这李增光是中共处属特委委员、缙云县委书记、浙东游击纵队第三支队政治部主任李文辉,徐方就是你所敬重的徐明章。”朱焯听后说不出话来,想不到自己身边就潜伏着一个“共匪”,时刻都在“算计”着自己呢,这确实是太突然了。徐琮趁热打铁地对他说:“今后时局将会如何发展,你比我应该看得更清楚,如不当机立断,将会悔恨终生。你如有意弃暗投明,走北平傅作义将军的路,我可作为桥梁,为你与李文辉先生接洽。”朱焯沉思半晌后说:“容我夜里再考虑考虑。”

  第二天清晨,朱焯把徐琮叫到内室,对他说:“请你帮我向李文辉先生接洽,要绝对保密!”当天,徐琮就写信向李文辉报告:“朱县长意欲投资合伙经商,你意如何?请速回音。”3月上旬,李文辉回信到黄岩:“欢迎朱先生同我们合伙做生意,希照常安心工作。”从此,朱焯下决心弃暗投明,安心守住烂摊子,等待适当时机起义,跟共产党走。

  迎接胜利到来

  1949年4月上旬,许多在南京工作的黄岩人被遣回原籍。黄岩城内顿时谣言四起,人心惶惶,山雨欲来风满楼。朱焯怕出事,心里火急火燎起来。4月19日凌晨,朱焯把徐琮叫起来说:“南京国民政府已危在旦夕,局势如此紧张,你写信给李文辉先生已经来不及了,劳你马上动身回缙云,请李文辉先生速派部队来黄岩接收县政权,我们黄岩5个自卫中队,600多支步枪和机关枪,全部交给他们接收。此事急如救火,不能再拖了。”徐琮认为起义时机已经成熟,就于第二天一早动身。因为临海、仙居途中有土匪出没,只好绕道温州、青田,经丽水回缙云。

  时值局势混乱之际,行路十分不易。徐琮辗转10多天,于5月3日才回到缙云老家——池岭。恰逢浙东解放军第三支队在离其家5里的雅江村整训。徐琮当即向李文辉汇报黄岩情况。李文辉与支队傅振军政委等商讨后,告知徐琮:“考虑到黄岩县属于台州,与缙云距离又较远,不便派部队去接收。我们党已承认朱县长起义,由组织通知台州方面的解放军与朱县长联系,共商起义、接收事宜。请徐琮回去协助朱县长继续做好起义的准备工作。”并嘱徐琮在家休息几天后,由部队派一位浙南来的同志护送其回黄岩。

  5月9日,部队派来了一位姓郑的同志,是黄岩县乌岩区人,负责护送徐琮上路。他俩当即动身,翻山越岭来到仙居地段,不料所有路口都被当地反动武装封锁,连普通老百姓,哪怕是亲戚之间,也被断绝了来往。关卡上的伪联防队看到缙云人就抓去关入“杉树刺仓”受刑。考虑到重任在身,若被抓走,个人受苦是小事,贻误大事可不得了。徐琮与郑同志商量后,决定回头再绕道温州方向。两人走到稠门村时,见村上群众欢天喜地,相互转告,原来60里外的缙云县城已于早晨解放了。他们当即急赶县城,向县委汇报并请示。李文辉同志指示:黄岩县的起义和接收等事宜已由组织作了安排,指示徐琮留在缙云,朱焯先生处可写信予以说明。

  徐琮离开黄岩后不久,朱焯于1949年5月29日,率领旧部成功起义,投入人民的怀抱。

  (来源:缙云新闻网 作者:秋绪)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