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龙泉]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丨高山村:当年红军从这里挺进浙江

丽水网 - 来源: 龙泉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10 09:1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2005年5月,由龙泉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新闻传媒中心、市广播电视台、市委报道组、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参与组成的“革命老区行”采访活动从住龙拉开序幕。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吴向东全程参与采访,在《今日龙泉》相继刊登了“革命老区行”系列报道。

  为配合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策划推出“不忘初心 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系列报道,其中“跟着老吴走老区”栏目,将以当年参与采访的记者为主,按照当年的采访线路,通过纸媒、新媒体联动的形式,以口述、图片和当年的报道对比等手段,反映老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变化和老区人民的精神风貌。

  高山村是1938年2月浙西南特委会议遗址和中共龙泉县委的诞生地。1938年5月至8月,高山村又成为中共龙浦县委的驻地。1940年10月至1941年11月,张麒麟率领闽浙边委机关转移到该村的湖住溪自然村,1941年12月至1942年5月,闽浙边委及书记张麒麟以该村仙石玄下为隐蔽驻地,并最后从这里撤离龙泉。

  巍巍雄关马迹岙 可歌可泣六英烈


  原载《今日龙泉》2005年5月30日

  记者吴向东报道

  马迹岙位于闽(浦城县马迹村)浙(龙泉市宝溪乡高山村)交界处,海拔一千多米,是闽浙交界的一道雄关。1935年3月25日上午,由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就是从这里挺进浙江,开始在浙西南地区长达3年的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640.webp (28).jpg

  5月18日,“革命老区行”采访团来到高山村湖住溪自然村烈属操正芳家。这是一个为革命作出巨大牺牲的家庭,在革命战争年代,操家积极支持红军,为红军烧水、做饭、送粮、站岗、放哨、送情报、掩护红军、护理伤病员……1941年至1942年,操家兄嫂6人为革命献身。

  走进操家的中堂,一排悬挂着的50年代颁发的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和毛泽东主席签名的《革命烈士家属光荣纪念证》让人肃然起敬。

640.webp (29).jpg

  讲起操家的革命往事,操正芳豪情满怀


  今年75岁的操正芳老人是六兄弟中唯一的存幸者,老人说:“当年张麒麟在我村时白天住在我家,晚上住山上的红军棚。为此,国民党反动派一次次到我村‘清剿’,在群众的掩护下,红军、地下工作者都能安全转移。后来国民党反动派把我村的11栋房子烧了6栋,‘清乡’时又把全村人统统赶出村外……张麒麟当年离开我村时说:‘有红军胜利的日子,就有你们出头的日子’,他的话果真实现了,解放后,1951年政府就出资为我家重建了房子。”


640.webp (30).jpg

  如今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去年村民们还自力更生浇筑了村内水泥路,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为了纪念革命烈士,村民还自发在村口修建了烈士纪念亭。“天若有情应寿百年于俊杰,人谁不死独将千古让英雄”,纪念亭里的这副对联,表达了后人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之情。

  红色精神代代传 绿色发展地生金


  时隔十多年,我们再次来到高山村湖住溪自然村采访烈属操有根,他是操正芳老人的长子,操正芳老人已于去年去世了。

  今年66岁的操有根是一位老党员,当了35年的村干部,现任高山村村监会主任,他为人忠厚耿直,深得上级和村民的信任。

640.webp (31).jpg

  操家老屋中堂悬挂的一排《革命烈士家属光荣纪念证》已经换成复印件,中间比原来还多了一张张麒麟烈士的大照片。操有根说:“为防止它们受潮损坏,原件已经珍藏起来,作为传家宝传下去。张麒麟烈士的照片是我父亲生前特意找来的,并且洗印给我们兄弟姐妹每户一张,他还交代我们‘张麒麟烈士没有后人,你们要把他当作自家的亲人一样,永远纪念他!’”

640.webp (32).jpg

  “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革命先烈!”操有根一边介绍一边领着记者参观村里的红色教育场所。为了缅怀革命先烈,2015年村里又新建了烈士纪念桥,该桥集通行、红色文化展示和休闲游览于一体,成为村庄的标志性景观建筑,提升了村庄的整体品位;去年,村里投资40余万元,将已经倒塌的闽浙边委会议旧址进行了重建,今年要把内部装修、布展弄起来,包括专设“张麒麟烈士纪念室”等内容。


  巍巍青山埋忠骨,英魂长留天地间。操有根领着记者一起来到位于村外山岗上的革命烈士墓,操正旺、廖世涛、操正昌、李起芝、操正长、张佛魁、叶长忠等七位烈士安眠于此。


640.webp (33).jpg

  “革命烈士墓是我一手修建起来的。”操有根说,他们村有这么多革命烈士,却分散埋葬在各处,所以他一直想把烈士遗骸集中安葬在一起,便于管理和祭谒。2015年,国家出台政策,修建烈士墓每穴给予5000元的资金补助。在别人都说没钱赚、不愿意做的情况下,他接手做了。

  “感谢国家政策,如果没有资金补助,这事还是做不了。”操有根说,建成了烈士墓,了却了自己多年的心愿,虽然自己白干一个多月,还倒贴了钱,但自己是烈士亲属,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革命烈士修墓也是一件十分欣慰的事。

640.webp (34).jpg

  “老区村怎么一点革命遗迹都看不到?”前段时间,有外地媒体记者到湖住溪采访时这样问道。“我的天哪!我们村凡是红军活动的地方都被国民党反动派烧光了啊!”这一问对操有根触动很大,他觉得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还有很多事要做,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只要游客有需要,操有根都十分乐意义务提供讲解,为的是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让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640.webp (35).jpg

  “大家好!我是高山村党支部的操德炜,下面,我给大家朗诵《披云山的云》。”采访的当天下午,宝溪乡举行“七一”党员大会,并以支部为单位朗诵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诗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

  二十多岁的操德炜是操有根的侄子,他声情并茂的朗诵,不禁让人们联想起浴血披云山的烽火岁月,更激发起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斗志。

640.webp (36).jpg

  披云山既是一座有着璀璨人文的山,又是一座写满红色传奇的山,在“红绿”融合发展的今天,更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山。

  高山村地处宝溪—住龙生态走廊,利用这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村民们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田野上,一垄垄高山四季豆整齐有序,村民们忙着田间管理、采摘,脸上充满喜悦。

640.webp (37).jpg

  “我们村2012年开始种植高山四季豆,现已发展到500余亩的规模。”高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盛林介绍,高山四季豆每亩毛收入达万元,除去成本3000余元,净收入近7000元,有力地促进了群众的增收。他和村民廖李荣专门负责销售,每天按屏南发布的价格指数收购,由于没有后顾之忧,村民的积极性很高。

640.webp (38).jpg

  得益于披云山旅游的开发,红色研学活动的兴起,高山村的农家乐(民宿)随之风生水起,全村有农家乐(民宿)34家,2018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王盛林说,虽然目前农家乐(民宿)主要集中在青井自然村,但随着披云山旅游二期开发的推进,必将进一步带动其他自然村的业态发展,今后必将有更多的人吃“生态饭”、“旅游饭”,从而真正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