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共产党是我的大恩人

丽水网 - 来源: 景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10 09:4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叶瑞灵居住的村庄叫后坪村,地处偏僻,距离乡政府所在地九龙乡49公里。老人和妻子住在一幢农村老屋里。

  老人出生于1931年3月19日,今年89岁。尽管两个女儿叫老人进城住,但他舍不得离开。老人说:“这是我出生长大的家,也是我参加革命工作的地方,更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地方。”

  老人精神瞿铄,说话声音洪亮,仿佛当年那个生龙活虎的热血青年。

  老人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70多年过去了,他依然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个晚上:自己举着右手,握紧拳头向党宣誓,“遵守秘密,按时到会,交纳党费,永不叛党,牺牲我一人……”

  尽管老人所述的入党誓言不完全准确,但一个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和遵守的行为准则,却已深深嵌刻在他的心里。

  叶瑞灵没有上过一天学,11岁的时候,父亲就死了。十四五岁的那几年,他的三个哥哥先后被国民党拉了壮丁,一去几年没有音讯。村里人说,肯定死了,年少的叶瑞灵很害怕。没过多久,村上来了两个共产党员住在他家里。他们向他宣传党的政策。从那时起,他心里就明白,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

  于是,他当了联络员,后来又入了党。

  “住在我家里的那两个共产党员,一个叫叶碎蒜,一个叫张开相。他们两个就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叶瑞灵老人不断地重复着叶碎蒜对他说的话,“你一定要积极工作,勇敢去闯,将来才会有出头日。”

  说起当联络员,送信是他的主要任务。近的送到周边村庄,远的送到青田一些村。

  叶瑞林老人说,每次送信他都是穿草鞋,穿破衣服,把自己打扮成放牛人的样子。1947年的一天,他在半路上碰到国民党兵,他一看情况不对,就偷偷把小纸条放到嘴里吞了下去。国民党兵在他身上搜了半天,没搜到东西就走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叶瑞灵老人说:“心里很怕,但表面上装起来不怕。不然引起对方怀疑,我就没命了。”

  除了当联络员,叶瑞灵还参加过战斗。1948年2月的一天,他参加了在云和包山攻打区公所的一场战斗。叶瑞灵老人说:“当时我背着组织上发给我的一条土铳去。我向敌人打了好几铳,打完一枪又要装炸药。天黑看不见,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敌人给我打死。战斗结束后,我们缴了很多粮食和武器。”

  1948年4月,叶瑞灵参加了在景宁鹤口阻击国民党逃兵的战斗。战斗结束后,他邻村的一位游击队员脚负伤了,叶瑞灵把他扶回家。以后的一段时间,他到山上采草药,治疗伤员。

  解放后,叶瑞灵回到村里,帮人养牛、打零工。1958年,他到景宁化工厂工作,4年后,响应国家政策下放回村。回村以后,他多年担任生产队长。1988年当选为村支部委员,1999年起连续担任两届村支部副书记。

  回忆过去的革命历程,叶瑞灵仿佛打开了话匣子。虽然思路不清晰,表述不连贯,甚至词不达意。但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着他对党的忠诚和热情。

  如今,原化工厂和党组织每年都会发给他一定的补助、补贴和慰问金。说起如今的好日子,叶瑞灵不停地说:“全靠共产党这个大恩人,我才有今天。现在政府发给我的钱,用不完。”

  (来源:畲乡报 作者:口述:叶瑞灵 文字整理:李人海)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