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践行“不老”的忠诚

丽水网 - 来源: 景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04 10:2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赵春菊是梅岐乡梅岐村人,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前,赵春菊是梅岐村的后勤部妇女主任。“妇女主任的任务就是把村里的女人组织起来,配合后勤部工作,比如洗衣、做饭,最重要的工作还是打草鞋。”一谈起往事,赵春菊打开了话匣子。

  梅岐乡是革命老区,这里山高水远,在战争年代是革命根据地。这里的山路崎岖陡峭,送信打仗、行军跋涉只能靠步行,最费的就是鞋。当时布鞋是稀罕货,大部分人都穿草鞋。而打草鞋的任务就落到后勤部,由身为妇女主任的她分配打草鞋的任务。梅岐的妇女手巧,鞋绳是从旧衣服上撕下来的布条搓起来,稻草经过细致入微的捶打,草鞋打得十分结实,最重要的是不伤脚。那时她打的草鞋总比其他妇女多,质量也更好。除了打草鞋,还会帮忙织麻布、编带子。

  梅岐是景宁通往文成、泰顺的关隘,是当时国民党的一个重要据点,不但有国民党军队驻守,而且在村头和村尾的小山包上修筑有两个土木雕堡(村民称之为炮台),所以很多后勤工作通常都要在晚上偷偷摸摸地做。赵春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编的“土红歌”:“一把稻草一支绳,一条火篾点上头。布索编鞋草绑草,党带人民心连心。晚间有劲用力使,天光新鞋送红军。亲人穿上稻草鞋,爬山好比走平地。”说起入党初衷,她说是为了穷人不再被欺负,相信共产党能让大家翻身。

  1949年2月,解放全国已成燎原之势,为解放景宁县城,青丽景中心县委决定先把梅岐炮台这颗“门牙”拔掉,于是组织民兵对梅岐的两座炮台进行合力围攻。在围攻的三天三夜中,赵春菊组织妇女也参加了,主要工作还是后勤保障,偶尔配合参与岔道路口的值守和侦察。后来炮台兵弃守炮台,逃离梅岐,赵春菊跟着民兵部队参加了捣毁炮台的行动。

  “那炮台很牢,下面是石头,中间是泥墙,那泥墙有这么厚。”赵春菊边说边用手比划着大约一尺半的距离。说炮台最上面是木头做的,进炮台后,先把能拆的拆了,用火烧掉木头做的炮台顶,接着把下面的泥墙推倒。当时组织了二十多个人去拉那泥墙,她看他们拉不动,也自告奋勇地进去帮忙拉。泥墙拉倒后,民兵连长说,炮台倒掉就表示梅岐全面解放了。她很高兴,马上组织村里的妇女拿出自己家的存粮,给每个民兵做了一个蕃薯丝饭团。

  如今,每个月的主题党日,赵春菊都会早早背着绿色小书包去村会议室,她喜欢跟党员们在一起,喜欢跟他们讲讲话。村里的年轻党员也喜欢听她讲解放前的故事……

  (口述:赵春菊 文字整理:任惜春)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