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景宁]“三美融合”红色通道 革命老区焕发别样风情

丽水网 - 来源: 景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11:4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梅岐乡距离景宁县城37公里,地处景宁、文成两县交界,也是景宁县红色革命的发源地。近年来,梅岐乡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让革命老区焕发别样风情。

  走进炉溪小筑民宿,红色教育基地负责人李统正在向游客讲述梅岐乡的革命故事。1935年3月,景宁县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在梅岐乡桂远村成立,从此,革命的火种从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迅速传播,成为当地红色革命发源地。

  上海游客易羊林说:“这次来到梅岐这个地方以后给我感受还是比较深的,当地的老百姓很淳朴,民风也很淳朴,对于党的教育包括一些有印记的东西保留的还比较多。”

  至今,梅岐乡仍有红军厝、红军路、红军桥、红军洞等多处革命遗址,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如何将历史积淀转化为乡村发展的内在动力?

  梅岐乡决定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入手。这里便是梅岐乡著名的“红军街”,路面以青石和卵石铺就,民居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处处传递着“红色”能量,让“红军墙”“红军路”“红军屋”等特色景点成为了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有记忆、有故事的“红色基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六边三化三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该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红色元素”“革命元素”融入各大景观节点和美丽庭院建设中,让红色文化在绿水青山间焕发出勃勃生机。

  “通过小城镇综合治理,像这一个场景就变成了石斛小院。对面这些房子以前都是破破烂烂的,我们把它整修一遍,把红色元素挂上墙,上面的红军街也是有些陈旧了,我们也去把旧的东西还是保留一下。”梅岐乡梅岐村党总支书记陈思铨对记者说道。

  梅岐乡副乡长徐承凯说:“下一步我们梅岐乡将继续围绕我们“红色小镇 多彩梅岐”的主题定位,秉承我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赶考精神”,再挖掘我们红色文化、塑造革命历史故事,做强我们培训经济,继续为我们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贡献梅岐力量。”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刘婷)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