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田园松阳来了一群北大学子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2 09:5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松阳县探索出了一套新的模式:在乡村振兴和城镇建设中,始终把保护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放在第一位,深入挖掘独有的传统文化、乡土文化、革命文化资源,综合开展多种‘文化+’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最近,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赴松阳“峥嵘岁月”实践团在结束为期一周的社会调查实践后,撰写了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

  作为国内社会学专业教学和科研的权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科研成果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这份调研报告分为“乡土文化——松阳县民宿调研”“传统文化——明清古街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革命文化——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初探”三个部分,深度聚焦“红绿”融合发展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近年来,北京大学积极支持松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基层党建、乡土人才、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与松阳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2017年6月,该校社会学系就在松阳建立了科研与社会实践基地。此后,一波又一波北大学子来到松阳,采取多种形式配合基层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通过课题调研、政策咨询、品牌营造等举措回馈地方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支持,为推动松阳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这次社会调查实践共由12名本科生组成,他们实地走访了松阳明清古街、松阴溪绿道和安民乡、大东坝镇、三都乡、四都乡以及新兴镇等乡镇,详细了解松阳在活态保护利用、民宿经济发展、革命文化传承、茶旅融合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探索实践。

  就如何做好“红绿”融合发展文章,实践团成员们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和建议。他们建议松阳要深入发掘红色资源文化价值,深化对红色文化的活化运用,借助传统艺术遗产和现代技术手段,如融合当地特色戏剧民谣编排红色革命主题戏剧,采用纪录片等影像手段记录红色故事等方式,鼓励年轻人参与到表演和讲解活动中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由此实现形式多样的党课教育,不断加强参访者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和特色红色文化的认识了解。

  同时,还要深入开发红色旅游项目,完善红色教育基地旅游线路,打造丰富的旅游体验项目,将穿红军衣、吃红军饭、学红军歌、走红军路等环节整合起来,形成系统而独特的旅游学习途径,增强参访者对红色历史的体验感。将红色文化融入农家乐民宿之中,鼓励创作文学摄影等艺术作品,以绿色农副产品和红色文化产品打响革命老区的知名度,让参观学习的群体不仅能在当地接受红色教育,还能将红色文化带回到家中、铭记于心中,提高红色文化持续性的影响力。

  “希望通过此次实践调研,能为松阳乡村振兴,特别是‘红绿’融合发展提供一些帮助,这将是实践团最大的收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团委书记邓安琪表示。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钟根清 黄碧云 蔡建军)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