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绿色发展

云和“红绿”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30 08:4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连日来,云和安溪畲族乡黄家地自然村格外热闹,一批批党员干部和游客纷至沓来,在这个曾留下过革命先烈英勇足迹的小山村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今年以来,云和掀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热潮,安溪乡利用该乡丰富的红色资源,在黄家地自然村精心推出初心研学线体验活动套餐,不断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绿色经济发展有效融合。据了解,活动套餐仅推出半个月,黄家地村就接待党员群众220余人次,为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逐渐兴起,云和充分发挥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优势,让越来越多的红色乡村在绿水青山间绽放光彩。石塘镇小顺村位于瓯江之畔,这里依山傍水,交通便捷。1938年,浙江铁工厂在此建立;1939年,周恩来视察小顺并发表著名的工人顶天立地演讲……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石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该镇充分挖掘兵工厂、潘天寿画室、冯雪峰住所等一系列红色资源,建立抗战文化纪念馆,将小顺打造成为供广大党员、干部、学生等群体学习教育实践的基地,做起了“红色旅游”文章。三年来,小顺村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余元,村民们也享受到了各类补助分红。

  梅湾村是云和红色革命的发源地,自2004年被确认为该县最早建立的中共农村支部以来,梅湾村因地制宜,深度挖掘革命题材,修建起通景公路、游击队浮雕广场、红军故道、毛氏祠堂等景观,成为体会革命历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及旅游观光的一张金名片。红色旅游也“催生”了梅湾村的民宿经济,今年以来,该村9家农家乐(民宿)实现经营性收入2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60余人。

  “当前,我们还正逐步挖掘崇头镇王荫山尖坳村,元和街道岗头庵村自然村、山锦自然村等村的革命旧址,努力让云和的红色资源活起来。”云和县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云和共挖掘梳理革命故事9个、革命人物24位、革命文物(遗物)3个、革命遗址20处,红色资源不断为绿色发展积蓄动能。(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陈雅雯 通讯员 韦苈珈)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