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红色元素+传统村落+特色民宿

青田吴畲革命老村焕发生机变“网红”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9 08:5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进入暑假以来,青田县祯旺乡吴畲村的民宿老板叶小芬特别忙碌,今年春节开张的自家民宿近涛楼住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叶小芬告诉记者,她家一年仅农家乐就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在吴畲村,像叶小芬这样忙并快乐着的民宿老板可真不少。看到了吴畲村旅游的发展,不少外出的村民也相继回乡,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开起了特色农家乐、小卖铺、民宿等。如今全村共有20多家民宿在营业,每逢节假日一房难求。

  如今的吴畲村青瓦黄泥,错落有致的200多间古旧民居让人惊艳;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鼓足腰包,生活惬意舒适;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慕名前来休闲旅游,对这里赞不绝口……然而,谁能想到这里曾一度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村庄——“无人、无地、无产业”,村民被迫外出务工维持生计,丰富的红色资源缺乏利用,村集体更是没有收入。

  革命老村如何重新焕发生机,如何才能将现有的丰富红色资源利用起来,是祯旺乡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重点。去年4月,吴畲革命老村搭上了嘉兴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这辆“消薄”班车,于去年7月1日与该公司签署了村企结对暨党建共建协议,正式启动结对项目。

  从基础设施的硬件投入,到红色文化内涵提炼的软件投入,吴畲革命纪念馆、红军精神大讲堂、红军书屋等一个又一个红色旅游景点应运而生,“红色元素+传统村落+特色民宿”的特色旅游生态格局逐渐形成。在结对项目启动一周年之际,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吴畲村联合建立的青田吴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吴畲村的旅游接待中心也正式投入使用。

  在民宿经济的带动下,吴畲村俨然成为村强民富的样板村,在吴畲红色旅游村旅游发展日渐红火的背景下,吴畲村还包装本地的农特产品、加强专业旅游服务人员以及产业发展技术人员的培训,从解决根本问题入手。

  “我们的‘红军干粮’、带有吴畲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一经推出便销售火爆,这不仅能够增加村民的收入,也能带动村集体的收入。”祯旺乡党委书记汤晓伟表示, 如今村子不仅成功消薄,还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建设更多旅游基础设施,形成了民宿+旅游的发展模式,革命老村成了“网红村”。(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作者:李倩 章一聪)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