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高举“红色”旗帜 争当浙西南革命精神排头兵

——缙云县委组织部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心得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25 15:1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缙云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江静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中国红色革命精神在丽水的生动体现,弘扬践行活动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高举“红色”旗帜,认真汲取信仰、前进、群众等精神力量,铸就组织部门忠诚之魂、求是之真、为民之本,切实担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示范之责、表率之责。

  一要汲取忠诚的信仰之力,以“红色引领”锻造铁军队伍。

  浙西南革命红旗不倒,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使命感召的无限忠诚,新时代的干部工作尤为如此,我们要善于在革命历史中汲取力量,锻造信仰坚定的正义之师。一是统筹抓好年轻干部“墩苗”和选配。结合“三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政企双向互派锻炼活动,共选派了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业锻炼。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配备,推动一部分信念坚定、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上半年,缙云县共选拔了3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90后”干部进入科级领导岗位,有效改善了领导干部队伍结构。二是深入开展“正向激励”体系建设。围绕营造正向激励好生态,进一步深化干部关爱机制,起草和完善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八条办法》(讨论稿)。同时,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政策举措,进一步提振了全县上下实干攻坚的精气神。三是持续推进“一线点评考察”。立足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火线,推动干部考察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在“考事”中“考人”,坚持考察方式更多元,“出现场”更立体,结果运用上更同步。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五云街道征迁、新区安置等综合考察,12名优秀干部形成“一事一评”报告。

  二要汲取群众的组织之力,以“红色基因”筑强基层基础。

  浙西南革命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最可靠的战略支点”,就在于善于组织群众,变不可能为可能。做好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抓好抓实载体,切实把一切力量组织起来。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党性教育,唤醒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谋划推进新一轮“双整”。对标《浙江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谋划出台新一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方案。聚力推进村级班子整固提升,把激发村党组织书记的干事热情作为新一轮“双整”重点,集中开展“整乡调研、逐村走访”行动,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将每个村按好、中、差进行分类。目前,共排摸出好的一类村56个,居中的二类村182个,差的三类村15个。三是深化“明星书记”培育工程。以支部共联、互商共享、难题共破、产业共谋等结对形式,实施“明星书记”培育计划,设立24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共列出35个项目实施清单。今年以来,2名村书记被评为省级兴村名师。另外,开设“头雁讲堂”,以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的方式,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发展等方面内容,通过实地看、书记讲、交流谈,推动村支书提升处理问题的方法。

  三要汲取求是的凝心之力,以“红色教育”推动人才集聚。

  实事求是、创新求变、敢于亮剑、勇于挺进,变不可能为可能,这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核心要义。处于加快发展地区的我们,面对社会经济、产业基础、公共设施等条件相对薄弱,如何才能招得人才,并留住人才,靠的就是凝心聚才,变不可能为可能,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之魂、之根,引领和吸纳更多有志之士投身缙云的建设和发展。一是人才引进集聚有新突破。组团赴西安、武汉、成都等高校聚集地招引优秀人才,累计引进398人,其中硕士及以上5人,本科78人。积极邀请各类人才来缙考察,30余位高层次人才先后来缙考察,与企业开展对接。成功邀请丹麦科学院院士Mogens教授来缙考察,并与臻泰能源公司胡强、吴剑博士一起受到了高兴夫副省长、温暖副部长专程会见。二是人才思想凝聚有新高度。今年5月,通过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和互动交流等形式,成功举办了30余位高层次人才参加的缙云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通过国情研修和红色教育,学员们的思想素质、爱国情怀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集体主义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三是人才服务环境有新提升。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质量,设立“线上+线下”人才服务平台,及时收集、解决人才需求,同时,增加“绿色通道”人才服务事项,在涉及人才服务单位普遍设立人才服务专员,该做法正在申报“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亮点项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县委组织部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振广大干部新时代担当新作为的精气神,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