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谱写履职为民的时代新华章

——缙云县人大办公室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心得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9 16:1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缙云县人大办公室主任舒红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精神是永远的推动力。“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在逻辑鲜明,渐次递进,内涵丰富,与“注魂、赋能、立根”这一现实之于精神的内在要求高度统一。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当好“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真抓实干、勤勉尽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接力前行,努力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奋力谱写履职为民的时代新华章。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沿着正确道路前行。

  浙西南革命斗争的胜利,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虽历经挫折,但燎原之火始终不曾熄灭,胜利之路始终未曾断绝。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屹立世界之林的根本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我们要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不断汲取新时代发展的强大政治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紧紧围绕县委和全县工作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在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征程中扛起人大使命、落实人大责任。

  二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为民履职行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要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不断汲取以群众为根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智慧,切切实实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听民意、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下大力气督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和完善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全力推动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丰富联系群众的渠道和途径,保持并加强人大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切实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方式,严格办理程序,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发挥代表为民代言作用。认真总结跨届持续监督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民生事业监督。深化县、乡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推动代表全环节参与,加强全过程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征收安置、联村公路建设、城乡垃圾分类、健康缙云建设、养老服务事业、缙云爽面产业发展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通过调研视察、专题询问、专项审议等,支持和督促政府保障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三要勇于担当尽责,践行真抓实干作风。

  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为有牺牲多壮志”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实干担当的鲜明写照。要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汲取不畏艰难、毅然挺进的前进动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实干中落实,在实干中弘扬。把对标和落实作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在助推民生事业上下苦功,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出实招,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求实效,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更多地运用改革的手段、创新的办法,不断破解地方人大机关建设管理中的各种难题,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水平、综合协调能力、服务工作质量,努力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聚民意、更有实效。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我们要穿越浙西南革命那段苦难而辉煌的岁月,沿着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历史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基因融入血液、铭记心中、落到实处,为缙云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汇聚群众智慧、作出人大贡献。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