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浙西南大山深处一名红色讲解员的坚守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9 09:2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七月的浙西南大地,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7月4日,在连绵竹海深处的白木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场上,身着正装腰间别一副扩音器的义务红色讲解员周志奎正在为来自丽水市电力系统的党员们讲解1930年发生在白木坑红军战斗的故事。这是丽水市电力系统今年第15批来学习的党员团队,也是周志奎今年在基地第57场的义务讲解。在讲解完后,周志奎一一解答听众们的各种提问,并为大家补充讲解什么是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什么要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及该如何去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出生于1973年的周志奎目前担任联新村第二党支部的书记,是一位公益达人。座落在村里的烈士陵园安息着9位红军烈士,但陵园一直未配置专职讲解员,随着来基地学习和缅怀革命先烈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土生土长的联新村人,周志奎就自己充当了义务讲解员。但是一名讲解员不仅要有好口才,更需要有丰富的相关知识。周志奎就通过询问村里的老人,通过网络了解相关知识,认真学习活动办下发的学习读本,深入了解历史,掌握相关知识,并且参加了红色讲解员培训。如今,讲解起白木坑的战斗故事和浙西南革命历史,周志奎口若悬河,如数家珍。

  每次讲解,周志奎都有一个开场白:“大多数人都会说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但是我不敢苟同”,因为他觉得这个说法有些狭义,这个年代这个世界从未间断过战争,多国的百姓水深火热,大家只不过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是强大的祖国给予了每一位公民这份安全感,他觉得人们在感叹岁月静好的同时更应该去感恩千千万万为祖国强盛而默默负重前行的人。通过这样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他激情澎湃地讲起了白木坑红军战斗的悲壮故事,从1930年到1931年我县共产党员的总数从300多人锐减至20多人,更直观的体现了革命之艰难。他列举了众多的革命历史诠释“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最后周志奎会说:“我们的古人给我们创造了璀璨的中华文明,我们的革命先辈除了给我们创造了幸福生活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革命精神财富,许多年许多年以后,我们也成了古人或先人,现在我们该如何接好传承这一棒呢?唯有弘扬与践行”。

  每逢节假日周志奎总是最辛苦的,今年的七一建党日,基地迎来了500多名党员,连续的讲解令周志奎大汗淋漓,嗓子都哑了,但是看到他们认真听讲的样子,听到他们激情澎湃的感想,他还是很开心很激动。大部分前来学习的同志表示,以前对浙西南革命历史一知半解,但听了周志奎书记的讲解之后有顿时明朗热血澎湃的感觉,感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伟大,也对“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有了更深的领会。

  除了在自己村里讲解,现在周志奎还到县内的其他单位部门做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他说愿意做一名义务传播者。他说想自己粗浅的讲解,拉近已经远去的历史与现代人的距离,将红色的革命种子播撒到人们的心中。他还表示当下开展的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是一场及时雨,不仅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更为强党送上了“灵丹妙药”。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