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活态传承非遗项目 追忆浙西南革命史

松阳高腔红色革命题材剧《箬寮风雷》成功首演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9 09:0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7月17日晚,位于金华市区的中国婺剧院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一场振奋人心的大戏——松阳高腔红色革命题材剧目《箬寮风雷》倾情首演,通过用戏曲的艺术形式再现上世纪30年代松阳的先烈们为保卫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

  松阳高腔是浙江省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戏曲界活化石”之称,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松阳县通过建立高腔艺术档案、采录保存代表性剧目曲牌、完善对老艺人的保护制度和培育后继传承力量等方式,对松阳高腔进行了一系列活态传承保护发展的实践探索。

  该剧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松阳高腔演绎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松阳籍革命先驱率领农军,在腥风血雨、硝烟弥漫中,弥天烽火举红旗,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和甘洒热血救中华的英雄气概,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浙西南大地上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充分展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演出现场,既有松阳革命斗争的风雷千里,也有个人情感的波澜起伏,小家与大家、爱情与信仰、光明与黑暗纵横交织,展示了一幅荡气回肠的史诗画卷。演员们的表演如剥茧抽丝、层层递进,淋漓尽致地呈现了人物丰富的感情世界,也充分展现了训练有素的艺术功底,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这部戏真是精彩、好看!”金华老戏迷黄淑元啧啧称赞道。她表示,松阳在保留本地戏曲唱腔特色的同时,又结合现代戏曲舞台呈现形式,用高于生活的艺术手段再现当地革命史,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了伟大理想不断奋斗,为了人民解放,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

  专业人才的全情投入、辛勤付出,为该部大戏的成功首演奠定了坚实基础。演出结束后,松阳连夜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讨论剧目内容。

  “剧目构架完整,思想性、艺术性强。” “要加强中心人物塑造,强化人物内心的矛盾冲突。”“松阳高腔中的帮腔、甩腔、衬腔要充分运用到剧目当中。”……座谈会上,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叶志良、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倪东海、原松阳县高腔研究会会长刘建超等专家围绕专业内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首场演出,现场的反响远远超出我的预期。这是一个很棒的戏,相信将来肯定能成为一个经典剧目。”《箬寮风雷》导演胡悦表示,接下来将结合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剧目,缩短演出时长,让内容更精炼,主题更突出,让可歌可泣的浙西南革命史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了解,《箬寮风雷》修改完善后,将在丽水大剧院公演。(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叶琳)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