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讲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遂昌百余名党员干部争当“红色讲解员”

丽水网 - 来源: 遂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欢迎大家来到红色古镇王村口。王村口位于遂昌西南部,地处乌溪江之源,可以用三个关键词形容——生态之窗、水乡古镇、红色摇篮。”近日,全国近百名党媒社长总编走进遂昌,参加“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风活动。王村口镇党委书记斯科化身红色讲解员,用声情并茂的讲述,带领到访人员“触摸”那一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如今,在王村口,像这样义务兼当红色讲解员的党员干部有近30名。王村口镇是有名的红色古镇,境内红色资源丰富,多处革命遗址被命名为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王村口镇着力培养一批优秀的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倡导全镇党员干部争做红色文化传承者、传播者,唱响王村口红色革命之歌。

  “通过红色讲解员的讲述,将更多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时代英雄,变成我们身边鲜活的日常。”县浙西南活动办专职副主任王俊杰介绍,目前,全县已有百余名党员干部争当红色讲解员,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穿梭在历史的字里行间,追寻着岁月和往事,用最朴实的话语给人们讲述最真实的红色故事。

  “革命历史需要讲述,革命精神需要传承。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有义务讲好金竹故事,传承好革命精神。”金竹镇“90后”青年党员干部傅东雪是镇里的文化员,同时也是一名红色讲解员,平时一有空,她就会来到镇里的革命遗址,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当地的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

  “金竹丰富的红色革命史是当地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金竹镇党委书记巫惠祥介绍,遂昌有着浙西南革命史上关键的“四个第一”,其中“三个第一”诞生在金竹镇。为让红色文化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金竹镇组建了一支18人的红色讲解员队伍,并将县委旧址、唐公宪故居及7名建国前老党员的故事整理成讲解词,邀请县史志办的专家作指导,延续红色讲解工作,守护好这片红色基地。

  “追溯过去,是为了能更好地通向未来。”王俊杰说,王村口、大柘、金竹、门阵……一个个蕴藏着红色基因的点位,通过红色讲解员深情并茂的讲述,都一一灵动丰满起来,传递着积极向上的蓬勃力量,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