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谱写“红+绿”和谐曲 龙泉烈士故里踏上绿色发展新路径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4 08:47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连日来, 在龙泉市安仁镇季山头村,总会有一拨又一拨身着迷彩服、胸前佩戴党徽的共产党员前来参观革命烈士季步高故居,瞻仰季步高雕像,追寻革命先烈足迹,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季步高,1906年出生于季山头村,是广州黄花岗革命烈士之一。1922年,他考入上海大学,接受马列主义教育,后参加“五四”运动,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兼兵委书记。1928年7月,不幸被港英当局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但始终坚贞不屈,保持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当年冬,英勇就义于广州,年仅22岁。

  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近年来,季山头村在当地党史研究室、老促会、科协等单位帮扶下,对季步高故居进行了全方位修缮。目前,故居已成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带动村庄发展红色旅游,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发展新路。

  “季山头村是共产党开展地下工作的重要活动中心和龙泉早期革命活动较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在革命年代,许多季山头人跟随共产党,参加拒交田租、开仓放粮等革命活动,流血牺牲。”季山头村村委会主任季光松介绍,村庄以前由于地处偏远,缺少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一直很薄弱。但近几年来,凭借着红色源流与村庄绿色生态环境,村里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季荣芳是村里较早经营农家乐的人,他告诉记者,去年4月,农家乐只接待了7批游客,但今年在全市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的带动下,一个月就接待了游客14批,家人忙得不亦乐乎。“除了住宿、餐饮收入外,店里还会帮助邻里推销茶叶、蔬菜、土鸡等农特产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季荣芳介绍。

  红,记载了革命历史的发展历程;绿,承载着生态产业发展的希望。“用好绿色和红色资源,发展就会赢得先机。”季光松说,这几年,村庄加快转型跨越发展,不断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昔日落败的小山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丽水市优美山村,柿子等绿色产业发展迅速,让不少村庄羡慕不已。下一步,村里还将联合邻近的李登村、湖尖下村开发梯田项目,发展循环养殖业,进一步带动村庄发展、产业兴旺和村民增收。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