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挖掘特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龙泉源口村谱写“红+绿”融合发展文章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7 08:5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我们要以不屈不挠、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为指引,将其转化为人生道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努力工作、奋勇拼搏!”近日,在龙泉市道太乡源口村,村民听完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课程后感触颇深。

  源口是革命老区。1935年5月7日,刘英、粟裕率领挺进师从梅七经安仁到达安仁口,渡过龙泉溪时发起了源口战斗。挺进师主力打下源口村,浮敌30余人,缴枪30余支,子弹、手榴弹几箱,并控制了丽浦公路武溪段,打响了红军挺进师进入浙西南后在龙泉东线的重要一仗。挺进师后经新地口、供村,到达松阳,开辟了以遂昌王村口、松阳玉岩为支点,与二纵队开辟的龙泉住溪支点,形成东、西两片阵营,建立了纵横百多公里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源口村逐渐认识到红色文化的重要性。2014年,为纪念源口战斗,该村在龙泉市老促会、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的重视下,在遗址附近的山上修建起了源口村红军战斗纪念碑,并挖掘当年战争的诸多红色印记。

  村党支部书记叶大章介绍,村里除了红色文化,还现存一处创建于宋元之际的省文保单位青瓷古窑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全国最长古龙窑。下一步,村里将融合古瓷、红色、渔乡等多方资源,不断推动村庄发展与百姓增收。

  看到了商机的外出村民也纷纷返乡创业。“天青等烟雨”民宿就建在了距离村里红色景点不到500米处,民宿管家介绍,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民宿开业至今,营业额十分可观。

  记者发现,民宿除了清雅的装饰外,还特意设置了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讲习所,供游客开展党员座谈、重温入党宣誓等系列活动。此外,还有专人为前来旅游的游客讲解村里红色历史,为前来开展研学游的学子们送上宝贵的精神财富。

  而村民彭建忠也毅然回村创办起了仙宫湖渔家乐。“十年前,我们夫妻俩到温州开夜市,虽然生意不错,但是非常辛苦。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而且干得轻松快乐,何乐而不为?”彭建忠表示。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