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用好资源载体 创新宣讲方式

缙云红色教育覆盖大小校园连动千家万户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4 09:41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过去,我按学校布置的要求向家长作宣传,总感觉会不好意思,开不了口。而这次,通过学校的培训和老师的鼓励,我向爷爷奶奶和父母宣传‘浙西南革命精神’,他们都高兴地夸我进步了,简直像个小老师。”近日,在缙云县笕川小学宣讲“浙西南革命精神”经验交流会上,五年级(一)班的陈纪雨自豪地说。

  自全市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以来,笕川小学为提高教育实效,让学生汲取精神滋养,培养爱国情操,及时推出了两个“五红”教育。通过建设一条红色道路、一片红色墙体、一个红色公园、一个红色长廊、一个红色纪念馆,做到实物、图像与红色故事相结合,使学校开展的红色教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教材。

  “我们还从老师中选出优秀宣讲员,课余时间向学生分段讲解红色历史故事,使红色教育覆盖校园每一个角落,这样既增强了教育的常规性、连续性和持久性,也进一步提高了宣传教育的实效。”该校校长潜伟红介绍。

  与此同时,该校还通过创建一个红色党支部、一个红色班级、一批红色家庭、一批红色教师、一批红色学生,不断激发师生努力学优做好。“学校仅仅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是不够的。”潜伟红说,为真正发挥好学生对家长的宣传作用,一方面,学生将家长当成红色宣传的对象和载体,使学生在宣讲中增加社会实践机会,成为练口才、练胆量的战场;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加深自身的“红色感染”。

  “我们现在的学生家长,普遍都是三四十岁的新时代青年,受红色教育少。”学生家长施海感慨地说,自从学校开展此项活动以来,自己与孩子在沟通中增加了不少红色历史知识,也从革命先辈身上学到了不少吃苦耐劳精神,在日后工作中更有干劲了。

  “笕川小学是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先进典范。两个‘五红’是红色教育覆盖校园的创新方法,发动学生连接千家万户是教育学生同时教育家长的有效措施。”缙云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缙云以笕川小学为样本,各校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种创新活动,使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这条链条覆盖全县,成为新形势下对学生开展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的新途径,对农村农民开展再教育的新方法。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