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云和这个山村每天升国旗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31 08:51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从丽水出发,行驶两个半小时,就到了云和县崇头镇尖坳自然村。84年前,粟裕、刘英曾带领四五百人的红军队伍来过这里。

  记者驱车前往云和尖坳村。山路蜿蜒,抵达时已是傍晚5点多。此时天色渐暗,正逢叶清伟老人在村口整理国旗。叶清伟今年73岁。得知来意,老人很高兴。“别看我们村子小,才几户人家,当年可来了四五百人队伍的红军,还开了个重要会议。”

  据了解,2018年5月,云和县在这立起“云和会议”旧址标志碑,竖起了国旗、党旗和红军挺进师军旗三面旗帜。自那天起,叶清伟自发每天义务升旗。“现在常有人来看我升旗,少时三五人,最多时五六十人。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一定会坚持下去。”老人自豪地说。

  1935年5月6日,由粟裕、刘英带领的红军挺进师主力抵达尖坳村,并在此召开了重要会议,史称“云和会议”,5月7日,红军挺进师主力部队离开尖坳村。

  为了解更多有关红军的细节,记者还拜访了现住云和县城的叶志远老人。老人今年已96岁,是当年的亲历者。“我这一生遇到了很多事,唯独这件往事,最难以忘怀。”虽年事已高,叶志远却很健谈。

  叶志远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往事:当时我才12岁左右。5月的一天,村里来了四五百人,我们有点害怕。他们其中一人说:“你们别害怕,我们是红军,是保护穷人的队伍。”后来我才得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粟裕、刘英所带的红军队伍。

  谈起这支部队,叶志远竖起了大拇指:“这支队伍很讲纪律,进村以后,他们粮食不够就会用银元向我们购买,还招呼我们同他们一起吃。晚上,他们就睡在过道上、弄堂里,并不影响我们。”

  当问及是否还记得哪位是粟裕,哪位是刘英时,叶志远记忆模糊了,但他记得一位部队领导曾请他父亲叶朝茂带路。“父亲带着红军向龙泉方向前进,离别时,部队领导还留下了两块银元,一个皮夹和一把雨伞。皮夹和雨伞,现还在村里保管着。”

  “小村庄因为红军到来烙上了‘红色印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通过升旗仪式为乡村振兴注魂、赋能、立根。”云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邱长书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