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高潮村传承“红色”基因谋划“绿色”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4 10:0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壶镇高潮村不仅是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村,还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日前,依然散发着浓郁革命气息的壶镇高潮村赵氏宗祠内,50多位来自云和县的参观学习者,走进中共缙云一大旧址,静静地聆听发生在这里的波澜壮阔的红色故事,也深切地感受到红色基因给这个历史悠久村庄注入的绿色活力。

  1928年9月6日夜,中国共产党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壶镇高潮村赵氏宗祠内的燕翼小学秘密召开,30余名党员代表全县25个支部、200多名党员出席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缙云县第一届委员会,自此掀开了缙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的新篇章。

  “我们要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推进村庄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潮村村党支部书记吕以明说。

  如今,高潮村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迎来了幸福的生活,现在更是在“红+绿”融合发展的路上积极探索新举措。

  这些年,依托农贸市场、店面出租、土地流转等经营,高潮村村集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今年年初,壶镇镇高潮村拿出了625万元给村民们发“年终奖”,1800多位村民每人都收到了一个3380元的“大红包”。从1999年起,村里每年都会给村民发红包,已经坚持了20年,最初每人只发200元,随着村里集体收入的增长,红包也越来越大。

  高潮村的民生福利不止这些。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从2002年起,每人每月都可以领到村里按不同年龄段给他们发放的“工资”。仅这笔开支,村里每年就要支出40多万元。

  与此同时,高潮村牢记革命精神,从1999年开始就召开了村务恳谈会,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就村里的发展、村民提的意见等进行解答。大家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红火,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总计达730多万元。

  “如今,到村里参观中共缙云一大旧址的人是来了一拨又一拨,带动了村庄旺盛的人气。以后,村里要是发展起了旅游业,最终受益的定是我们村民啊!”73岁的高潮村村民赵炳奎乐呵呵地说道。

  今年,高潮村更是搭乘壶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趟“快车”,投入1000多万元,如火如荼地开展截污纳管项目、五线落地、街面改造、样板庭院打造、路面硬化以及壶镇九进厅周边区块改造工程等的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潮村的颜值。

  接下来,高潮村将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绿色旅游。准备将原老粉干厂厂房拆除,并投入700多万元建造成600平方米的红色旅游接待中心,提高村庄的红色文化知名度,推动高潮村高质量绿色发展。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