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革命老区活跃着一支红色讲解员队伍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2 09:03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我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又是一名村委干部,想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人群中,56岁的吴永富声音格外洪亮。话语中,流露出一股革命老区人民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近段时间来,总能在一群游客的身旁见到吴永富的身影,他总是饱含深情地向游客讲述高亭战斗的红色故事,为大家再现革命历史场景。

  吴永富是土生土长的松阳县枫坪乡高亭村人,2014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他又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组建乡村红色讲解员队伍的号召,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枫坪乡是革命老区乡,是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开辟浙西南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据点,在浙西南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高亭村作为曾经高亭战斗发生的地方,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红色遗产。

  为更真实、全面地为游客讲述当地的革命故事,吴永富主动学习,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工作,收集并完善红色革命故事。为了克服自身普通话不够标准、个性内向等问题,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在家中练习,并让家人指出问题并不断改正,他希望把“浙西南革命精神”以及高亭村的红色革命历史用群众听得懂、有触动的宣讲方式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我讲红色故事,红色故事也滋养着我,我对村里的发展更有信心了!”面对接踵而至的游客,吴永富越干越有劲。“希望自己简单的小行动,能让更多人、连同下一代牢记红色历史,传承好革命精神,让革命老区村绽放出新的生机。”

  在高亭村,像吴永富这样的乡村红色讲解员还有周桂樟、周壬癸等人,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接受培训,加入到了乡村红色讲解员的队伍,共同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枫坪乡党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乡里将在红色讲解员传播当地红色文化的基础上,整合高亭村的红色资源,把红色人文景观、绿色自然景观和传统古村民俗文化相结合,聚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让当地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