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传承革命精神 品读前辈经典

丽水网 - 来源: 龙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0 08:19
编辑: | 责任编辑:

  龙泉市第三届百人诗词大会精彩举办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五月的锦溪,山花烂漫,诗意飞扬。

  5月1日,“传承革命精神,品读前辈经典”暨龙泉市第三届百人诗词大会在锦溪镇中锦村文化礼堂举行。该活动由龙泉市市委宣传部 、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教育局、共青团龙泉市委、锦溪镇人民政府主办。

  品读红色诗词 弘扬革命精神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 ,旌旗十万斩阎罗。”活动现场,同学们齐声颂读陈毅的《梅岭三章》,声音沉稳而又坚定,展现出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

  “壮志凌云,响彻九天,我们是凌云队。”当每组团队同学用一句诗词介绍所在的团队后,比赛正式开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活动举行了出口成诗、诗词宫格、古诗词常识抢答、你演我猜等比赛环节。比赛激烈进行,同学们有的不假思索,有的稍稍深思,便快速抢答,或激情澎湃或温婉惆怅,尽情展示着自己的才华,充分显示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比赛休息间隙还穿插进锦溪镇中心小学同学们的节目表演《悯农》,让大赛显得更活泼生动。最终,“未知队”选手夺冠,活动还评选出榜眼奖一组、探花奖一组、才子才女奖五组、书香家庭十组,现场掌声雷动,欢呼声一片。

  当天还举行了赏红色诗画作品、唱经典红歌、诵红色诗词、讲革命故事、看红色经典电影等活动。

  中锦村宝车桥上,大家细细观赏着西新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锦溪镇中心小学等学生以“颂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国画、书法、诗词等作品,时而深思,时而赞叹。

  在中锦村文化礼堂主舞台,中锦村文艺爱好者激情满满,以小组唱、合唱、独唱等多种形式,演唱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经典红歌。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锦溪镇青年团干部精神饱满,声音铿锵有力,朗诵着《满江红》《不朽》等经典作品。

  在中锦文化讲堂一楼小舞台,同学们和广大群众聚精会神,聆听原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老促会常务理事卢书田和老红军谢百清讲革命故事,回忆浙西南三年游击战争,忆峥嵘岁月,感今日辉煌。

  中锦村广场的LED大屏幕,播放着《烽火浙西南》专题片。据了解,五一假期每晚6:30开始,在此播放红色电影。

  “通过诵读光辉诗篇和各项品红色经典活动,让我们重温了革命历史,深切缅怀革命精神。我们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新生活,努力学习,为建设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同学们纷纷说。

  提升文化品位 建设更美乡村

  锦溪镇是近郊型乡镇,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交通出行便捷,距城区仅12公里,境内昴山是浙江省名胜景点之一,更是我市唯一一座在县志中多次被记载的名山,也是浙、闽、赣边境区域著名的佛教旅游圣地。同时,锦溪还富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南宋副相、著名学者真德秀曾设教在昴山寺,出十八学士;明朝刘伯温、叶子奇,近代陈虞孙、徐若渊等著名学者都曾到锦溪游历考察。元末明初大学者叶子奇的诗作“昴山青削入云霄,五月风高雪欲飘;应有仙人骑白鹤,月明闻得夜吹箫。”展现了清雅锦溪风采。

  多年来,该镇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立镇、文化强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以打造省级小城镇综合整治示范乡镇为契机,打好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发展精品生态农业,大力扶持培育锦溪蜜源、肖庄笋等精品农产业,提档发展乡村游,建设了一批文化、旅游特色村,不断的提升文化产业贡献率。锦溪镇正敞开胸怀迎接四方游客前来品味美丽乡村独特魅力。

  经典诗词是德育资源宝库中的一块瑰宝。锦溪镇党委、政府已经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两届“百人诗词大会”,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收到良好社会效应。锦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他们通过诵读光辉诗篇的方式,让大家重温了革命传统的同时,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

  米米 翁琳惠/文 张有钢/图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