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龙泉全力打造“浙西南革命精神”经典景区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6 08:55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住龙是革命老区,正是这些革命先烈在战场上的奋勇杀敌,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5月4日,在龙泉住龙镇住溪村红军广场,来自莲都的党员叶军特意在“五一”假期驾车来这里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

  龙泉作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之一,共有红色革命老区乡镇(街道)14个,革命老区村308个,红色革命遗址100余处。近年来,龙泉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红色历史挖掘、红色理论研究、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以及红色基地创建等,全力加强对龙泉红色文化资源的抢救、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致力打造红色教育全域升级版。

  而在提升展示红色文化,推进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龙泉还以红色遗址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多措并举推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工作,创新推出多条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精品,彰显龙泉红色文化亮点。

  “这里就是季步高烈士的故居,他少年时代就学习、生活在这里。”站在安仁镇季山头村一座白粉墙的民房前,季山头村的季光松向一群前来参加主题党日的龙泉某单位党员讲述英雄事迹,顺着他指点的方向看去,大门正上方有一块匾额,上书“爱吾庐”三个字,大门右边竖立着“季步高烈士故居”的石碑,正堂板壁上悬挂着季步高烈士遗照。

  不仅如此,在各地红色旅游较为单一的状态下,龙泉还创新性地把红色传承环节也打造成红色景观。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在住龙红色小镇的红军街、红军学堂、红色文化广场,常常会遇见一些戴着红领巾、穿着红军服的“小红军”,他们重走红军路、穿军装唱红歌,在身体力行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红色精神的洗礼。

  为了增加群众参与红色旅游建设的积极性,岩樟乡还与同属红色老区的宝溪乡、住龙镇以及遂昌县龙洋乡、王村口镇和福建浦城县忠信镇合作,合力打造浙闽老区毗邻六乡镇文化节品牌,至今已举办活动十二届。

  如今在龙泉,一个个红色旧址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为参观者了解历史、缅怀先烈、坚定文化自信的学堂。据统计,5月1日至5月4日,龙泉重点旅游景点接待游客18.01万人次,同比增长14.85%;实现旅游收入5537.79万元,同比增长18.27%。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