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牧牛岗上战旗红——“4·28”斋郎战斗胜利84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09:0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当第一缕光越过牧牛岗,落在海拔1248米的斋郎,落在红军战斗指挥部、岙头淤、水口等战斗遗址,一面面旌旗在风中猎猎作响。

  斋郎村口,门楼巍巍,山墙高耸。春雨霏霏不止,道路两旁,村民们扫榻相迎,排出百米长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是斋郎战斗胜利84周年,烽火岁月再回望。4月28日,我县在百山祖镇斋郎村举行的纪念活动拉开序幕。

  蓝伶俐、胡献如、吴青松、叶丽娅等县领导,粟裕将军长孙粟志军,“浙西南革命精神”纪念馆负责人,驻庆部队代表及社会各界500余人参加,一同追忆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发展动力。

  忆往昔 烽火岁月斋郎战斗成为“关键性一仗”

  “孤军深入庆元地,壮志开辟浙江天。”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从福建寿宁进入庆元斋郎村,面对国民党反动派重兵把守,红军将士毅然挺进,在粟裕、刘英的指挥下,以500余人兵力击溃敌军3000余人进攻,创造挺进师战斗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斋郎战斗的胜利,“打开进入浙西南开辟游击根据地的通道”,被粟裕大将称为“关键性一仗”。

  84年前的这里,红军战士为革命,热血浸染山峦;84年后的今天,菇乡人民缅怀先烈,弘扬革命先烈的无畏奋斗和勇于牺牲精神。

  “亲身踏上这块红色的土地,让我对斋郎战斗的认识更加深刻,对革命先辈的精神更加敬重,对庆元人民的无私奉献更加钦佩。”在纪念大会现场,粟志军表示,作为革命英雄后代,一定要继承先辈的遗志,国家强盛、国民上进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只有经过中国人一代又一代不懈努力,我们的梦想才能成为现实。

  看今朝 满怀激情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斋郎村的未来愿景是要打造成为全国生态第一军旅小镇。”上海市政府旅游决策咨询专家俞海滨对斋郎的优势十分肯定。听着他慷慨激昂的发言,会场的斋郎村民忍不住鼓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会上,俞海滨、吴品禾、赵玻、徐建超等被聘任为“星期天工程师”暨“斋郎军旅小镇”建设项目顾问,为斋郎发展乃至庆元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此刻,窗外雨歇。

  习近平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庆元人对斋郎战斗的记忆,也以不同方式记着。

  “我听说老家要举办斋郎战斗纪念活动,就坚决请假从西藏拉萨坐飞机、火车、汽车,一路3000多公里赶回来。”斋郎村民叶倩倩说;村民叶丽宝创作了歌曲《红色斋郎我的家》来表白家乡;学生黄一冉则讲着从外公那听来的《两只“红军碗”》的故事……

  展未来 “红”“绿”融合奋力书写“两山”转化新篇章

  这几十年来,有一种“仪式”也得以延续。下午13时,300余人沿着旧日的荣光,重走红军路。

  100级台阶延伸至半山腰的纪念园。苍松翠柏中仰望,“斋郎战斗纪念碑”7个大字令人肃然起敬。

  山上,县档案局副局长吴传彪为众人讲解着斋郎战斗的故事,现场各界人士肃穆站立,认真听讲;山下,村居外墙上生动描绘当年激烈战斗场景的墙画,和山上故事里的“每一枪、每一炮”交相辉映。

  走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当天,总投资4000万元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暨“斋郎军旅小镇”项目宣布正式开工。

  “血沃杜鹃红,魂系百山青。我们是抗日先遣队的火种,点亮了浙西南长夜的黎明……” 4月底,岭上开遍映山红,红色流淌“我”心中,在这红绿相衬间,这首以“斋郎战斗”为背景创作的《牧牛岗上战旗红》回响在众人耳畔。

  烈士的伟大精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烈士的不朽功勋将永远铭记心中。

  在这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上,我们足以相信,赓续“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庆元人,正坚定发展信心,激扬奋斗豪情,把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庆元加快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庆元革命老区的独特红色资源优势,吹响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进军号角,奋力书写“两山”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