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县(市、区)  正文

重走红军路 勇当挺进师

“红色定向赛”在古镇王村口精彩开跑

丽水网 - 来源: 遂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08:5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1935年的春天,粟裕、刘英将军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遂昌开展革命活动,并建立起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革命故事。又是一年春天,王村口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但古镇里的点滴却还在述说着当年的故事,在一代代人的接力下,浙西南革命精神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4月28日上午,“重走红军路勇当挺进师”——遂昌县职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助力美丽幸福大花园建设红色定向赛在王村口镇举行。当天上午,来自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9支队伍共近5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预备,跑!”上午9点30分,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参赛队伍依次出发。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地图分为A、B两种,由抽签决定,参赛队伍必须根据地图的指引寻找比赛线路和打卡点。每支参赛队伍由6名运动员组成,他们从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门口出发,沿着红军的足迹,绕古镇一圈,需依次在宏济桥、天后宫、月光山公园等点位完成打卡任务,并最终回到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全程约4公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天后宫前,各队队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右手举拳,重温那再熟悉不过的入党誓词,再一次坚定理想信念。

  在古镇弯曲的小弄里,队员们来不及欣赏身边的风景,他们都只有一个信念:跑,往前跑!在古老的宏济桥上,摆放着两张长凳,这是“飞夺宏济桥”打卡点,参赛队员必须快速通过专门设置的“独木桥”,才算打卡成功。“小心,脚不能落地,否则必须重来!”裁判员话音刚落,来自县建设局的参赛队员,身姿矫健,两个箭步就跨过了“独木桥”,完成打卡。

  本次活动中,最艰难的打卡点是位于月光山上的“重走红军路”打卡点。刚刚下过雨的山路,泥泞不堪,简易木板铺就的桥梁,一不小心就会打滑……在月光山公园一侧的小路上,浙江利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队员们正努力前行,他们已经完成了前5项任务,这是他们第6个打卡点。“来,我扶着你,我们一起努力,肯定能走完!”他们一路扶持,齐心协力,最终战胜了困难。“我们很幸运,出生在和平年代,拥有幸福安逸的生活,但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发觉自己还是需要多参加类似的活动,加强革命意志锻炼……”浙江利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参赛队员陈杰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将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用红军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鞭挞自己,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优秀的员工。

  ……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不知不觉比赛就进入了尾声。10点不到,随着遂昌中学的6名参赛队员携手冲过终点线,第一名诞生了!他们只用了26分钟就完成了整场比赛。记者了解到,遂昌中学本次参赛队伍强大,其中既有体育老师,也有资深跑友。“我平时就喜欢跑步,每周只有星期天有空,但每个星期天我都会跑一个‘半马’,也就是21公里。”遂昌中学教师唐梅英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对她而言比较轻松,因此比赛结束后,她还主动环绿道再追加了9公里。“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确实需要多来接受红军精神的教育,才能不忘初心。”唐梅英说。

  在活动现场,记者还偶遇了一位特殊的“运动员”,虽然没有参加定向赛活动,但却也实实在在重走了红军路,他是来自诸暨的楼剑锋先生。“我昨天来到王村口,今天偶遇红色定向赛活动,便拿出了随身携带的红军服,一起参与活动并拍照留念。”楼剑锋告诉记者,他非常崇拜老一辈革命先烈,时常云游四方,拜访革命旧址,瞻仰革命烈士,这次能遇上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他感到非常幸运。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